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觀察:改革開放新布局港澳再賦重任

時間:2018-11-11 18:11:0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11月11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到訪北京,出席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釣魚台國賓館共同主辦的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圖為林鄭月娥(右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右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左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左一)出席座談會(香港中通社)

  記者海岩

       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慶祝活動漸入高潮,中央層面舉行首個紀念活動,即是邀請港澳知名人士赴京座談及參觀,並將獲國家領導人接見和宴請。中央如此隆重安排,是對港澳在改革開放中充當關鍵角色的褒獎,也透露出中央的新考量,在改革開放新布局中港澳仍被寄予厚望、擔當重任。

  香港一直為改革開放出力助力,連接海內外的橋樑地位無可替代。開放之初,港商最先進入內地設廠,帶去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隨後外資透過香港蜂擁進入內地,香港至今穩坐各國或地區在華直接投資首位。加入WTO後,內地吸引外資策略從直接投資轉向在資本市場利用外資,香港再次發揮重要作用,開創性的設立H股制度,不僅為當時國企改造解困助力,中資亦通過香港走向世界。

  當年,香港憑藉毗鄰深圳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抓住先機,不僅在內地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自身也從中獲益,乘勢轉型,由製造業中心發展成為今日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人均生產總值由約3900美元增加到約4.6萬美元,增長超過10倍。而今,時移世易,內地改革開放踏上新台階,粵港澳大灣區將是代表中國最高開放水準的戰略平台,它的站位等同於改革開放之初的經濟特區,令香港有機會施展獨特所長,再次乘勢轉型。

  粵港澳大灣區代表着中國對外開放進入新發展階段,這一階段以制度創新為主要特徵,突出表現為要素自由、標準對接、資質互認、民生合作、治理協同等,未來中央有意借助港澳與國際對接的制度體系,結合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探索新的包容性的現代化制度,香港再次被賦予重任。

  對於香港自身來說,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創新,搭乘內地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快車,未來有望打開更多物理空間和發展空間,通過產業鏈融合,為香港產業注入活力。試想,香港的金融服務業與深圳的高新技術、廣州的商貿、珠三角的製造業整合到一塊,將可能形成新的增長形態,牽引和改變世界經濟體系。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