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央社院主辦張謇論壇 邀企學共論新時代企業家精神

時間:2018-11-11 15:42:20來源:大公網

  

  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主辦的「張謇精神的時代意義2018年度論壇」11月10日在張謇故鄉江蘇南通舉行。 圖片來源:主辦方提供

  大公網11月10日訊(記者 李柏濤) 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主辦的「張謇精神的時代意義2018年度論壇」,今日(10日)在張謇故鄉——江蘇南通舉行。論壇上,二十餘位知名專家學者和民營企業家從經濟、政治、社會等角度探討張謇在中國近代轉型時期所做的歷史性貢獻,共同研究傳播中華商道和新時代中國企業家精神。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潘岳在開幕式上講話指出,隨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就非公有制經濟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論斷、特別是不久前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我們做好非公有制經濟統戰工作的行動指南,也是研究傳播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的理論依據。一是強化了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針對國際國內經濟新情況新變化和民營經濟新關注,清晰有力地傳遞出中央支持非公經濟發展的決心,凸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連貫性與一致性。

  二是突出了創新實幹的企業家精神,民營企業家要投身實體經濟,打造民族品牌,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

  三是明確了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給官員與企業家立規,要求民營企業家講正氣、走正道,聚精會神辦企業,遵紀守法搞經營,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四是凸顯了企業家的社會擔當,要致富思源,義利兼顧,積極投身脫貧攻堅,自覺推動綠色發展,為中華民族復興做出積極努力。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潘岳致辭。 圖片來源:主辦方提供

  潘岳說,張謇是民營經濟的拓荒者,為經濟理性注入最熾熱的家國情懷;是中國工業化的先驅者,將工業發展與綜合性社會建設緊密交織;他在南通一隅造就「中國近代第一城」,時時事事為現代中國探路;他創造財富奉獻社會,一生勤儉所遺無多;他以實業家形象定格,卻在學界政界商界穿梭,不斷踐行「天下為公」的士人理念。張謇一生的志向就是救國,但他所救之國不是一家一姓,而是以國家形態一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共同體。

  潘岳認為,張謇一生充分體現了家國擔當、實業興邦的中華商道要義,推動塑造了中國本土現代企業家特有的精神氣質。新時代中國民營企業家當以張謇為範,身在商海,心繫天下,在義與利、公與私、家與國之間,常懷赤子之心,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把企業發展融入國家建設,把社會責任轉化為長久之功,為中國企業家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為世界商業文明貢獻獨特的中國價值。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兆前認為,要全面分析張謇那一代社會精英在推進中國社會轉型過程中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更深入地研究他們基於中華儒家文化、匯融西方商業倫理而創生的中華商道與企業家精神,這對當今商業道德文化和企業家精神的重建有着重要的文化傳承和歷史借鑒意義。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朱曉進講話認為,張謇的愛國精神、與時俱進和對外開放的精神、勇於創新中華商道和中華文教傳統的精神,是江蘇人民的財富,也是全中國人民的財富。

  姜義華、魏傑、馬敏、王忠明等專家學者,南存輝、王文京、周海江、蔣錫培等企業家發表了主題演講,從不同角度回顧了張謇的歷史功績,認為他生動詮釋了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個體化精神與整體化精神、世界化精神與本土化精神相礪相長的特徵。他們表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應像張謇那樣,更多地從中國歷史和現實國情出發,以「世界的眼光」,針對中國的問題,走出一條因地制宜、土洋結合、能服中國水土的工業化與現代化道路。

  此外,與會嘉賓還圍繞「中華商道與新時代中國企業家精神」「張謇的社會改革實踐與當代中國的社會文化建設」等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南通市代市長徐惠民誠摯希望與會來賓到南通來,共同傳承和弘揚張謇精神。中央社院表示將與南通市合作把張謇時代精神這一主題論壇持續辦下去,共同打造非公有制經濟思想文化新地標。

  張謇生於1853年,是清末狀元,中國近代實業家、政治家、教育家,主張「實業救國」。中國棉紡織領域早期的開拓者,上海海洋大學創始人。張謇一生創辦了20多個企業,370多所學校,為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興起,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寶貴貢獻,被稱為「狀元實業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