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川港合作周--國宗唐卡藝術小鎮香港簽約

時間:2018-11-11 09:25:59來源:大公網

      「文化巴蜀魅力四川」2018年四川省文化產業推介會日前假香港香格里拉酒店舉行,「國宗唐卡藝術小鎮」與其他十八個項目協議在會上正式簽訂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唐卡」,匯聚了民間藝術及佛教哲學思想與智慧。為使這項珍貴的文化藝術得以發揚和傳承,國宗唐卡藝術博物館於日前舉行的「文化巴蜀‧魅力四川」2018年四川省文化產業香港推介會上,與四川省人民政府達成並簽訂「國宗唐卡藝術小鎮」項目協議,計劃五至十年內於區內建立國宗唐卡藝術博物館、國宗唐卡藝術學校,以及國宗唐卡藝術教育培訓中心、國宗唐卡鑒定及修復中心、研究中心等多個中心。

  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國宗唐卡藝術博物館དགེ་རྫོང་ཐང་ག་སྒྱུ་རྩལ་རྟེན་མཛོད་ཁང་ངོ་སྤྲོད་མདོར་བསྡུས།是由國家工商總局批准成立的珍藏國之瑰寶---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唐卡的專業博物館。

  國宗唐卡藝術博物館館長、世界居士聯合會創辦人王春軍於會上指出,唐卡藝術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瑰寶,是古代藏族人民創造的一種獨特的佛教藝術形式,是西藏文化的百科全書。唐卡色澤鮮艷,璀璨奪目,雖經幾百年的歲月,仍是色澤艷麗明亮,題材內容涉及藏族的歷史、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等諸多領域,形式別具特色。由於傳統唐卡的繪製要求嚴苛、程式極為複雜,創作過程繁雜殊勝,凝聚畫師們的畢生精力,極具文化價值,故被譽為中國民族繪畫藝術的珍品,也成為中華民族民間藝術中彌足珍貴的至寶。2006年,藏族唐卡入選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攜手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是這次川港合作周的其中一項重點主題及亮點,唐卡是中國優秀的傳統藝術,也是極具發展潛力的一項文化產業,對於『國宗唐卡藝術小鎮』項目成為是次川港合作周--『文化巴蜀‧魅力四川』2018年四川省文化產業推介會其中一項簽約項目,實在深感榮幸」,王春軍表示。

  他具體介紹,籌劃中的「國宗唐卡藝術小鎮」項目包括設立千佛岩文化藝術發展基金;籌建千佛岩禪寺;建設國宗唐卡藝術小鎮;成立唐卡藝術博物館(展示價值百億的唐卡珍品);建立國宗唐卡公益學校;以及圍繞該核心項目成立16個子中心:國宗唐卡藝術交易中心、中國唐卡藝術數據中心、國宗唐卡藝術品複製中心、國宗唐卡藏式藝術裝裱中心、國宗唐卡唐卡鑒定修復中心、國宗唐卡礦物顏料研究中心、國宗唐卡藝術文創中心、國宗唐卡藝術教育培訓中心、國宗唐卡觀想禪修中心、漢藏文化商業中心和藏醫藥研究中心等多個中心。項目總用地約3000畝,一期項目用地約為1000畝,按照整體規劃、分期實施原則,自本協議生效後5-10年內陸續全部建成。這個計划得到四川省政府和落戶所在地政府的認可和大力支持。

  讓世界見到你-國宗唐卡世界公益巡展

  說到唐卡藝術,其實香港市民對唐卡並不陌生。早於今年九月下旬,由國宗唐卡藝術博物館聯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世界居士聯合會、世界佛教文化藝術博物館、中華文化傳媒集團等聯合主辦之「『佛陀的微笑』一帶一路佛教珍實國宗唐卡藝術世界巡展」已在香港進行預展,反應理想。

  據悉,是次世界巡展的展品為國宗唐卡藝術博物館100幅頂級精美的館藏珍品,其中的大部分唐卡從未公開展出或出版,在資訊資料上具有絕對的稀有性。展覽對於唐卡藝術研究者、收藏家和愛好者是一次難得的藝術鑒賞、體驗和觀摩學習的機會。此外,對於普及和宣傳唐卡藝術知識、喚起人們對於唐卡藝術的熱愛和保護意識、展示國內唐卡收藏的狀況和水準,提振人們收藏唐卡的信心等方面,也具有十分廣泛和積極的意義。「『國宗唐卡藝術世界巡展』將於明年1月至2020年12月30日期間假北京、上海、深圳、台灣、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英國、法國及意大利等地舉辦,世界各地的觀眾可透過該活動了解唐卡和壇城藝術珍品的內涵,親身感受唐卡的魅力所在。」王春軍介紹指。

  王春軍表示,四川有千百年的文化底蘊,同時又是多民族文化的集散地。作為國家民族文化大戰略——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四川是重要組成部分。前期受四川省政府邀請,並得其大力支持,有意將唐卡藝術小鎮落戶四川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同時將唐卡文化藝術擬在四川多地開花。是次「文化巴蜀魅力四川」2018年四川省文化產業推介會是四川省組織的第一次在香港舉辦的文化產業推介會,是四川文化發展中的一件大事。在香港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淩潔貞、四川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寧、香港中聯辦辦公廳主任韓在峰,以及百多位嘉賓共同見證下,「國宗唐卡藝術小鎮」與其他十八個項目協議在推介會上正式簽訂,國宗唐卡藝術博物館將抓信歷史新機遇,開啟川港文化產業合作新起點,為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成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