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原則》校園風波一觸即發

時間:2018-11-10 13:02:23來源:

    《原則》演繹香港教育制度矛盾 香港話劇團供圖

      大公網11月10日訊(記者謝敏嫻)教育的成果應該以什麼原則來衡量?應該以成績為重,還是應該給予空間讓學生自由發展?當一間學校的學生整體成績下滑,辦學團體派來新校長進行改革,新校長與學生、老師各持不同的理念,不同的原則對碰,最後會演變成一場怎麼樣的風波?《原則》於2017年首演時十四場演出全部爆滿,編劇郭永康更獲提名香港小劇場獎最佳劇本,是次2018新版本邀請方俊傑執導,配上演員新組合 — 雷思蘭、高翰文、辛偉強、黃雪燁、潘泰銘,由即日至11月25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上演。 

      《原則》講述新校長(雷思蘭飾)上任,隨即訂立連串新校規。她處事雷厲風行、不問情由,惹來師生的強烈不滿。新校長及副校長(高翰文飾)屢傳不和,後來更傳言已服務學校近三十年的副校長將被調職,令學生非常反感。新校長及學生的衝突逐漸白熱化,家長及校董會亦被捲入漩渦之中,一場校園風波一觸即發! 

      戲中的校長、副校長、教師和學生各有「原則」 香港話劇團供圖

        藝術總監陳敢權表示:「郭永康的《原則》可謂完全擊中香港教育制度矛盾,也如社會縮影般把今天香港的分裂狀態表露無遺。戲中的校長、副校長、教師和學生各有『原則』和『難唸的經』,難言對錯,這些「原則」之間的對碰更令大家各走極端,一切變得非黑即白而無可挽回。當師生之間同時出現不同程度的分裂,令事件變得『政治化』也是無可奈何。」 

        編劇郭永康認為:「每個人看這個劇本時,都因着不同的價值觀而各有取態,而最重要的是,這個劇本沒有提供答案,希望能引起觀眾思考不同的觀點和理念。今次演出的版本更着重人物內心的描寫,及角色間的衝突與爭拗的立場。」 

        導演方俊傑說:「有時候人的行動與背後的理念未必是完全符合,劇中副校長希望了解各人立場,顧全大局,不想在不清晰的情況下去傷害任何人。當他的理念與校長不同時,他不會立即反對,而是選擇充分理解校長的立場,讓校長有足夠空間了解這一間學校。正如副校般,我希望此劇能讓觀眾理解每一邊的立場後,再思考和批判,然後才去決定支持任何一方的理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