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記者手記|港珠澳大橋通車首日 感受「超級工程」魅力

時間:2018-10-24 13:56:21來源:大公網

  香港口岸旅檢大樓,上午9時半左右約有數百旅客通關(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許蕎報道:港珠澳大橋今日(24日)正式通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搭上由香港太子上海街出發,前往珠海口岸的直通巴士公司首班車,親身感受港珠澳大橋這項「超級工程」的魅力。

  首班車於8點45分開出,尚未出發,就有不少準備乘搭該班車的市民在車頭與「首航日」字樣影相留念。有市民說,自己知道港珠澳大橋將通車的消息,就提前兩星期買票,特意搭乘首班車進行體驗。

  乘客紛紛拿出手機拍下窗外風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港珠澳大橋配合「三地三檢」通關模式,乘客需在香港口岸下車,出關後再搭乘接駁巴士或跨境巴士前往目的地口岸。香港口岸約有數百名旅客準備通關,但絲毫沒有出現擁擠情況。多數乘客選擇使用e道,與其他口岸一樣,約10秒便可輕鬆通關。而經人工櫃枱通關的旅客也不必費時排長隊,香港口岸區多個人工櫃枱都有執法人員服務,通關效率高,與使用自助通道所需時間相差無幾。

  過關之後上車再出發,就正式上橋了。大橋全長55公里,主體工程全線設計通行速度為最高100km/h,車輛行駛平穩舒適,即使在車上看書或使用手機,亦不會感覺明顯顛簸。雖然今日海上有霧,但無阻乘客欣賞風景的興致。從車窗向外望去,四周海面一望無際,視野遼闊;望向車輛行駛前方可以見到,大橋橋身成流線型,像一條橫卧於大海的白龍,深切體現這座橫跨粵港澳三地的「世界最長跨海大橋」之壯觀。

  巴士進入海底隧道(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是乘客最為期待體驗的部分。隧道全長約6.7公里,是迄今世界最長、埋入海底最深、設計使用壽命最長、綜合技術難度最高的沉管隧道。巴士在海底隧道行駛約5分鐘,許多乘客都拿出手機,用鏡頭記錄下這具有意義的時刻。

  巴士到達珠海口岸,有旅客影相留念(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巴士約在10點30分左右到達珠海,正式結束旅程。除個人行旅客,珠海口岸還有各家旅行社拉起橫幅,等待迎接來自港澳的首發旅遊團。此趟港珠澳大橋體驗之旅,省時高效、方便快捷是最大的感受。大橋令粵港澳三地距離拉近,協作加強,相信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布局,亦會很快實現。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