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宣布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

時間:2018-09-24 12:42:47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9月24日電(記者郜婕 張雅詩)香港特區政府24日宣布,即時禁止以「港獨」為宗旨的所謂「香港民族黨」的運作。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上午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他行使香港《社團條例》賦予保安局局長的權力作出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此命令即時生效,「香港民族黨」為非法社團。

  李家超說,這一命令是在謹慎全面考慮所有因素和相關法律法規後作出的,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以及保護他人權利和自由的需要。

  他表示,「香港民族黨」以實現「港獨」為綱領,嚴重違反香港基本法,且已為實現綱領採取實質行動,並公然宣稱不排除使用武力爭取「港獨」,明顯危害國家安全,因此不能將其言行只當作政治口號。

  李家超強調,香港市民享有法律保障的結社和言論自由,但這些自由並非沒有限制,必須符合相關法律法規。

  特區政府當天刊登憲報號外,公布了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命令。

  李家超說,根據《社團條例》,管理和協助管理非法社團、以非法社團成員身份行事,參加這些社團的集會、付款援助、明知而容許社團利用其地方集會,誘使他人成為成員、為社團謀取費用和援助等,均屬違法。

  李家超此前已向「香港民族黨」發信,並給予其一段申訴期。申訴期內,該組織召集人陳浩天還在香港外國記者會發表演講,公然宣揚「港獨」,並去信外國政府,將「港獨」主張推至國際層面。香港各界強烈譴責其行徑,要求特區政府盡快依法處理「香港民族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