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公民力量向政府提三大建議 預防登革熱社區爆發

時間:2018-08-20 17:42:3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20日訊 公民力量今早在立法會約訪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討論預防登革熱,同時致信給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促請特區政府推行大規模社區滅蚊措施。信中稱,當局於今月17日(上周五)向公眾宣布,本港累積11宗確診登革熱個案,當中有9名患者曾到過獅子山公園,並即時關閉公園1個月 ,而截至今月18日,確診人數增至15人。

  黃大仙獅子山公園鄰近沙田區,而且現時適逢雨季,蚊蟲容易滋生。公民力量擔心蚊患引致的登革熱,會在社區蔓延。為防患於未然,故特此致函局長,除了表達對事件關注,亦冀當局盡快落實處理蚊患的具體措施。

  公民力量向政府提出三大滅蚊建議:

  一、全面評估可能受影響的高危範圍及鄰近地區的風險,以防疫情進一步擴散。當局雖然決定暫時關閉獅子山公園,以防感染擴散情況,但白紋伊蚊乃飛蟲,極有可能把病毒傳播入鄰近高密度住區。獅子山公園亦連接其他公園,例如馬鞍山、金山、獅子山郊野公園等,牽涉範圍廣泛。

  須速評估鄰近社區風險

  而事實上,不少市民日常會到公園周邊晨運或進行行山運動,故此建議當局迅速全面評估受影響的高危範圍及鄰近地區,例如大圍一帶的屋苑或屋邨,因應風險評估而採取相應防治措施,以免顧此失彼,使疫情進一步擴展。

  二、公布各部門對策及工作進度表。

  據悉,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會議中有食衛局、衛生防護中心、康文署及食環署代表出席,然而,有不少政府部門為其中地區持份者,例如房屋署、地政署、民政署等涉及不同地段及屋邨的管理。

  各部門應共商滅蚊對策

  各政府部門應共同商討滅蚊對策,所以建議相關會議擴大參與的組織,以制定有系統、標準化及高透明度的方案。另外,在制定對策方案後,須有監察機制,確保無個別部門會出現卸責或怠慢的情況。

  三、盡快安排全面在沙田、將軍澳、大埔、北區進行滅蚊防疫運動。

  隨着患病人數急增,新增4宗確診個案中,更是以長期病患人士為主。為防範登革熱在社區爆發,我們建議當局盡快安排全面在沙田、將軍澳、大埔、北區進行大規模滅蚊運動,聯合各部門於不同的屋邨、屋苑及鄉村,尤其針對戶外公用空間如山坡、污水渠、垃圾囤積地方滅蚊,亦需向市民進行教育,預防蚊叮及滋生蚊子措施,以減低病毒散播的機會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