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商經局與國資委舉辦「與央企共贏『一帶一路』機遇——產業園區投資環境交流會」

時間:2018-08-14 20:14:0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14日訊(記者李永青)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今日(八月十四日)在香港聯合舉辦「與央企共贏『一帶一路』機遇——產業園區投資環境交流會」,促進內地中央企業(央企)與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對接,同時分享建設海外產業園區的經驗,共同探索合作機會。 

  國資委秘書長閻曉峰率領超過40名國資委人員及央企代表參與是次交流,與超過200名香港的商會和其企業及多個專業團體的代表,就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尤其是產業園區建設進行深入及務實的討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及閻曉峰在交流會上分別致辭。 

  邱騰華說:「海外產業園是內地與香港大家併船出海,共同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的理想切入點。央企是國家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的建設者、投資者及領頭羊,不少有參與海外產業園區的投資、設計、規劃、建設、招商和營運工作,促進企業於當地投資並拓展新市場。香港在投融資、商貿物流、法律、會計、工程、管理等專業服務的獨特優勢及企業過往的經驗,我們相信這些專業能為建設海外產業園區作出貢獻,與央企並肩發掘『一帶一路』新機遇。」 

  他說,目前不少香港業界人士均表示有興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但對部分「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認識不深,香港企業可考慮利用海外產業園區,輔以香港企業熟悉的規則及營商條件,開拓「一帶一路」市場。 

  邱騰華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從多方面落實「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把政策轉化為商機,包括聯同不同界別舉辦交流活動;組織商貿代表團出訪不同地區,協助港商親身了解「一帶一路」市場的潛力,發掘商機;以及支持香港貿易發展局完善其「一帶一路」網站,以便企業加強項目對接。 

  此外,特區政府正推動專業團體、大專院校及企業協會,籌備提升「一帶一路」專業發展能力的計劃,為香港專業服務人士提供更全面的能力建設和培訓,為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和應對相關的挑戰和風險作更好的裝備。 

  交流會上,三家營運海外產業園區的央企代表分享在不同地區其建設園區的經驗,以及具體招商政策、稅制、法制等投資環境。他們分別為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胡建華、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子宇和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香港紡織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陳亨利和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惠貞則分享了香港企業對拓展海外巿場及入駐園區的看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