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三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在港舉行

時間:2018-07-15 00:42:0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第三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今日(14日)在香港舉行。與會者探討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基本法落實情況,並展望「一國兩制」實踐未來發展的新動力、新方向。來自內地與香港的政商高層、專家學者及各界嘉賓近400人參加。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教授饒戈平,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法律部部長、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王振民等出席研討會。

  王振民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回歸后,香港的憲制秩序是以國家憲法為基礎和核心構建起來的。把香港基本法孤立於國家憲法,是對「一國兩制」的誤解和扭曲。

  他強調,香港可以有獨立的司法制度,但不能有獨立的憲制秩序。香港的憲制秩序必須以國家憲法為根基,以香港基本法為補充,兩者共同成為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和主體框架。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國家憲法定位高於香港基本法。香港人需要確立國家觀和大局觀,將基本法放在國家體制里面看待。同時推廣基本法和推廣憲法的工作也應該結合起來進行。

  饒戈平表示,香港回歸后納入國家憲制體制,在實施「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但要講基本法,也必須講憲法,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中央提出對香港實施全面管治權,是要重申中央的憲制權力。準確地講,在香港,「中央管治」和「中央授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是有機結合的。

  本次研討會由香港《紫荊》雜誌社與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聯合舉辦。(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