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區區議會補選啟示

時間:2018-06-15 03:15:28來源:大公網

  一場選舉工程對候選人最重要的是什麼?是給選民一個投票支持你的理由。

  東區區議會佳曉選區(C35)上周日(10日)完成補選,三位候選人各自打出三種不同風格的選戰,不同陣營都視之為「高規格大陣仗」,傾注的人力物力,超乎一般市民對區議會選舉的印象。佳曉區居民已做出他們的選擇,但這個選舉過程所發生的事,卻對17個月後舉行的2019區議會換屆選舉,帶來重要啟示!

  若讀者有在10日親自往佳曉區觀戰,可見不同陣營的政治代表空群而出,選舉氣氛與3月11日的立法會補選有過之無不及。熾熱的選舉氣氛容易刺激選民出來投票,但選票是否流向那一位候選人,始終還需要一個「支持你的理由」。

  對於候選人來說,什麼是「支持你的理由」?主要是形象與政綱的結合。形象包括外貌、談吐應對、為人風度等個人因素,綜合而言是給人的「印象分」;政綱更是重要,你對該區的了解、抱負與構思,都在政綱之中。

  身為已逝區議員林翠蓮的助理,1號參選者陳真真是有較其他候選人「更佳的基礎」,最終得票僅有707票,連林翠蓮的基本盤都守不住。陳小姐是首位報名參加的候選人,在立場選擇上,一時控訴建設力量,一時炮轟非建制力量。

  她自稱這是立足本區民生的「民生派」,但選舉當中的主要政綱卻沒有太多着墨於區內民生議題,特別在進入「大直路」的後段,她主動攻擊對手、為自己告急,鮮有人知道她到底想為區內居民服務什麼?大概只知道她與其他兩位參選人「十冤九仇」,讀者可問問自己,你願意給她一票嗎?

  號稱「民主派唯一」的李鳳瓊,挾非建制力量空降本區,卻打出「居住本區(曉翠)28年」的口號來與選民「博感情」,但誠如當天區內一師奶所言:「我日日去曉翠打麻雀,從來都未見過,肯定係吹水!」筆者認為,這就是真實的民意,「居住本區」當成「服務本區」,大概是李小姐的美麗的誤會。當然,在政治氣氛較緊張的當前,不同政治光譜在地區中都能凝聚到一些力量,這也說明為什麼從來沒有地區服務的李小姐,也能靠非建制代表聚出1300多票。

  但畢竟勝負是比較出來的,以政治色彩決定投票意向的人不佔多數,特別在區議會層面,居民視區議員為「村長」,重視解決民生問題更甚於政治傾向。同樣長期服務於本區的植潔鈴,提出興建電梯、修整路面、疏導下水道等地區改善措施,又長期在區內籌建班組以豐富社區生活,聯繫社會資源提供福利以利居民,相比亮麗年輕的形象,這些實際工作才是居民真正欣賞的所在,也因此以千票距離大勝,實在情理之中。

  筆者留意到植潔鈴在發表勝選感言時,以「建設力量」來形容自己與支持者,這說明「建設」才是居民最需要的,回應本文核心,一個「支持你的理由」,那就是候選人為社區建設了什麼。

  雖然選舉過後,故事並未結束,因為距離2019年區議會換屆選舉,大約還只有17個月,區議會作為香港選舉政治中的最基層的單位,自然受到各方面的關注,但能否單靠政治口號動員就奪得選舉勝利?

  筆者認為他的如意算盤不好打,畢竟任何政治光譜的人都要意識到,政治狂熱的人只佔社會少數,被忽略的沉默大多數,會在選舉中用選票證明他的存在。

  吳志隆 傳媒及社區工作者、《就是敢言》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