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萬鋼:香港是科學高地 可成世界人才「創新驛站」

時間:2018-05-23 18:23:59來源:大公網

  萬鋼表示,香港具「一國兩制」及國際化優勢,有能力成為世界人才的「創新驛站」(全媒體記者許蕎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合作作出重要指示,令香港創科迎來新發展機遇。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今日(23日)來港進行「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 攜手共建世界科技強國」專題演講。萬鋼指出,香港是國際科學高地,科研基礎深厚,完全有能力成為世界創科人才的「創新驛站」。

  萬鋼表示,香港是國際科學高地、創新重鎮,在世界競爭力排名中名列前茅。香港的眾多高校世界排名靠前,且科研基礎深厚,市場環境完善,國際化程度高。香港完全有條件發展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發揮開放創新先行者的重要作用。中國想要成為科技強國,必須先打造世界創科人才的「創新驛站」,以實力吸引各地的科技人才前來學習工作。而香港完全有能力,也應該成為這一「創新驛站」。

  萬鋼說,香港與內地創科優勢高度互補,近年來,兩地的創科合作也不斷取得新進展。2006至2014年,有472位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143項課題研究,成果顯著;日前,中央財政經費過境到港支持科研活動也得以實現。未來,兩地應着眼國家整體科研布局和支撐香港創科發展兩個層面,有序擴大和深化合作。兩地「同心同行」,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就會踏上時代快車。

  對於創新發展帶給年輕人機遇,萬鋼特別提到,現在信息化程度高,政府也將創業門檻降低,還有一批創業者為年輕人提供支持。對於香港年輕人來說,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更是提供了融合發展的機遇。但機遇本身就是挑戰,年輕人要有膽量進入市場,更要努力在市場中走好。他說,自己和所有「過來人」,也都會盡責任和義務幫助年輕人抓住機遇,讓他們的創業經歷更加豐富多彩,富有成就。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