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偏離路軌原因查明 港高鐵今恢復試車

時間:2018-04-13 12:01:06來源:大公網

  專家相信高鐵列車車廂偏離路軌事件的成因與涉事段路軌位置的獨特性有關。圖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資料圖片  港鐵)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列車早前在石崗停放處發生偏離路軌事件,港鐵今日(13日)披露調查結果。港鐵表示,事件與涉事段路軌位置的獨特性有關,今日恢復高鐵試運行工作。

  港鐵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承托涉事段路軌的工字鐵和結構裝置有輕微變形,影響了路軌的寬度,使得幾節車廂的車輪橫向偏離了路軌約2.2至3.3吋。經過仔細檢查,專家確認高鐵列車及在石崗列車停放處的有關路軌事發時均狀況良好,相信事件成因與涉事位置的獨特性有關。因為涉事的第4號路軌有一小段彎位,是整個高鐵香港段唯一一個由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承托的彎位路軌段。當列車慢速駛過該彎位前往車庫停泊時,會產生橫向壓力,而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經長期重複的橫向壓力,產生輕微變形,導致路軌之間的空間被拉闊,尾卡部分車輪最終偏離路軌。

  港鐵指,涉事路軌於去年4月起使用,港鐵正着手制訂修正及加固有關路段工字鐵及結構裝置的方案,涉事路軌將繼續停用,直至完成相關改善工程。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