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戮力同心,推動香港搭乘國家新時代新發展的高速列車

時間:2018-04-06 20:36:42來源:大公網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民生政策研究委員會副主任林至穎

  文/林至穎 

  全國兩會已經勝利閉幕多日,但兩會實現的重大戰略部署和體現的國家層面的總體發展思路,將深刻影響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全國各地的發展圖景。作為兩會聚焦的重點之一,香港這一關鍵詞頻繁地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和代表委員的提案之中。在國家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着力創新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動香港更好地搭上祖國快速發展的高速列車,成為值得香港各界深入思考的問題。 

  李克強總理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港澳的論述,已經肯定了香港具有無可替代的競爭優勢。「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中央作出的極具遠見的戰略布局,也是對港澳優勢資源和發展潛力的肯定。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始終在為祖國的發展提供獨特而又重要的支援。 

  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視窗、市場經濟的橋樑、「引進來、走出去」的紐帶、金融改革開放的試驗田、社會持續發展的助推器,香港所扮演的歷史性關鍵角色有目共睹。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的這些優勢資源依然可以通過保持自我革新、發掘新競爭優勢和緊跟國家發展發力點的方式參與到國家總體跨越的進程中,即能為中國的騰飛貢獻力量,也可為香港的產業結構升級、社會治理完善、港人幸福感提升提供正確的方向和不竭的動力。 

  在金融、法律、專業服務、人才匯聚、科技創新等領域,香港都能夠尋找到自身獨到的閃光點。如果能及時並準確地與國家發展的全域聯動配合,其潛力將被極大放大。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邁上更高台階,香港的機遇更多,國家好,香港更好! 

  在筆者看來,香港的這些競爭優勢能否「物盡其用」取決於三方面因素:一是中央的全域部署和大力支持。僅從「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與推進過程中,我們就能清楚地看到中央精準配置粵港澳三地互補優勢、打造世界級新灣區的宏大戰略構想,也能夠體會到中央想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熱情與誠意。香港應該珍惜並把握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借國家的東風助國家、區域、和香港的發展。 

  二是能否準確挖掘和把握「一國兩制」的智慧。堅持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國」為本,就能受益於中央有力統籌帶來的便利與效率;善用「兩種制度」,意味着不同的特色優勢有足夠的空間和可能得到有序分工和互利互惠,這既能合理配置資源,又能為解決諸多前人未解之發展難題提供嶄新的解題思路。 

  三是香港社會上下能否戮力同心,砥礪前行。這意味着林鄭月娥特首帶領的香港管治團隊需要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的帶領下與內地展開廣泛而深入的合作,也意味着香港社會各界需要展現家國情懷,弘揚偉大民族精神,以為國家和香港的美好明天為願景,通力合作,支持香港加快併入國家發展的快車道。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這三大因素的保駕護航之下,香港能夠在未來憑藉自身的獨特優勢繼續為國家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也能夠繼續增進港人福祉、促進香港繁榮。(作者為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民生政策研究委員會副主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