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代表委員:補選結果反映民心所向

時間:2018-03-13 03:15:1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李淇、李望賢、盧靜怡、馬靜北京報道:對於建制派候選人在立法會「3.11」四席補選中成功取得兩席,多名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都感到十分振奮,認為結果反映市民希望立法會能夠更加務實地聚焦發展,結束政治爭拗。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透露,將安排四名當選議員於下周三宣誓。

  姚松炎忽視民生被「二度DQ」

  全國人大代表主席團成員、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姚松炎的選舉工程主打「DQ」議題而忽略民生,自然難以成功,結果被選民「二度DQ」。對於港島及新界東未能成功取得議席,他認為,這與有議員被取消參選資格無關,因為建制派在該兩區一向較弱,而在今次補選投票率較2016選舉低的情況下,建制派在該兩區的支持票並無減少,反而有些微增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今次補選結果反映建制派較對手團結;反對派光譜則較闊,如傳統反對派不容易吸取「本土派」票源。他分析,姚松炎於九龍西落敗,原因是早前宣誓玩得太過分,而在反對派初選時挑起爭議亦是致命傷。

  全國政協主席團成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說,選舉結果反映了民心所向,說明市民覺得這個選擇是合理的,希望未來立法會能夠更加理性處理香港事務,不要因為種種原因「拉布」。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選民是為了選出為香港做事的議員,期望當選的四名議員能盡職盡責,監察政府及審議法案,盡心盡力為香港做事。他亦指,不擔心會再出現宣誓風波,因為人大釋法已經講得很清楚,加上立法會秘書處會於近期召開簡介會介紹宣誓要求,相信剛剛經過辛苦選舉的議員,會真誠準確地宣誓。

  全國政協主席團成員、金城營造集團主席王國強認為,雖然建制派在這次補選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未來還有一場補選,而且形勢更為嚴峻,故不能有絲毫鬆懈。

  證明市民不滿拉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會榮譽會長施榮懷指出,建制派候選人在九龍西區的地區直選中勝出,打破以往建制派和反對派直選得票「四六分」的格局,反映市民對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感到不滿。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客屬總會執行主席曾智明表示,選舉結果比想像中好,希望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要多做工夫,讓更多沉默的大多數發出聲音。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楊志紅表示,選舉結果說明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選擇能真正在立法會做事的人,也反映市民期待香港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