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市民今入稟DQ區諾軒  政府:「港獨」「自決」牴觸基本法

時間:2018-03-13 03: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反對派區諾軒今次在港島區以微弱優勢勝出,其在選前盡顯親「港獨」本性,曾揚言再燒基本法,更被揭勾結日本右翼反華政客,種種行徑一再引起市民團體強烈抗議。

  四名市民今午將由「23萬監察」王國興陪同,到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DQ」區諾軒的參選資格。入稟市民梁國偉認為,區諾軒的「港獨」言論,顯示他簽署聲明和確認書時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晚發聲明指,由於該個案將會進入司法程序,特區政府不宜評論:「事實上,通過包括選舉呈請等司法程序處理選舉爭議是本港選舉制度的一部分,亦時有發生。」

  擁護基本法是議員基本責任

  政府發言人重申,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法律責任。鼓吹或推動「港獨」、「自決」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亦不可能符合《立法會條例》要求候選人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執行和維護基本法,以及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

  政府表示,一直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與此同時,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立法會條例》所訂明「獲提名的候選人須遵從的規定」。「港獨」、「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處理香港政治體制等,均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

  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0(1)(b)(i)條,參選人的提名表格須載有或附有一項示明該人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否則不得獲有效提名為某選區或選舉界別選舉的候選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