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實幹完勝「空降」 反對派34票倉失守

時間:2018-03-13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鄭泳舜(右)在九龍西補選以2400多票之差擊敗姚松炎(左),綜合各九龍西票站結果分析,姚松炎在反對派票倉流失大量選票/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在九龍西補選擊敗「空降」的姚松炎,綜合各九龍西票站結果分析,鄭泳舜成功「攻陷」34個反對派票倉。姚松炎的五大流失選票「重災區」,有四區在深水埗並屬民協傳統票倉,令人聯想到「泛民」所謂初選爆出「屈基(逼退民協馮檢基)」自作孽。相反,務實的鄭泳舜在九龍城區得票率過半,成為致勝關鍵,尤其在啟德區公屋啟晴邨和德朗邨大贏1700多票;一味靠網絡拉票的姚松炎,缺乏基層市民支持,敗選合理。/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莊恭誠

  鄭泳舜以2400多票壓倒姚松炎勝出!縱觀九龍西各票站得票,最矚目的是鄭泳舜在34個反對派於前年換屆選舉的票倉成功「翻盤」,得票均超過對手姚松炎,令建制派在九龍西三個選區的得票率,較前年換屆選舉,大幅上升11至13個百分點。其中在民協譚國僑擔任區議員的「南山、大坑東、大坑西」區,即2016年反對派於九龍西得票率最高的一區,姚松炎僅得1717票,較當時反對派在該區總得票約3300票,流失了一半。

  鄭泳舜則在該區取得1854票,較兩年前建制派增加約200票。

  傳民協放軟手腳坐視

  另外,反對派得票率跌幅最大的四區,依次為常樂、荔枝角南、龍坪及上白田、南昌西,計及「南山、大坑東、大坑西」區,姚松炎的五大流失選票「重災區」,有四個當區議員為現任或前民協成員。民協在九龍西有七個區議員,姚松炎輸掉其中三個選區。馮檢基老巢麗閣亦失守,鄭泳舜贏姚松炎84票。

  對於被指因「屈基」事件,民協為姚松炎拉票時放軟手腳,譚國橋昨日聲稱,民協動員居民都是全心投入,但不代表全部選民都會跟從民協的建議投票。

  鄭泳舜在油尖旺和深水埗僅以300多票和150多票小敗,但在九龍城贏2800多票,且得票率達51%,最終贏得選戰創造歷史。

  在不少有建制派樁腳的屋邨,姚松炎票數遠遠落後鄭泳舜,其中在九龍城的啟德北、啟德南兩個公屋區,合共輸給鄭泳舜1700多票,在土瓜灣北、紅磡、愛民和紅磡四個選區,鄭泳舜亦合共大勝1600多票。

  「死撐」僅直選經驗不足

  姚松炎昨日見記者時,承認自己的選舉工程不妥、欠缺地區宣傳,向支持者致歉,說會承擔落敗責任雲雲。不過,他「死撐」稱空降無問題,只是直選經驗不足。被問到敗選是否意味被選民用選票DQ(取消議員資格),他拒絕正面回應,只是輕描淡寫稱自己做得不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