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飛:「自決」「港獨」本質一樣 皆違基本法

時間:2018-02-24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李飛指「自決」只是「港獨」的另一種表述,兩者本質一樣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選舉主任裁定部分立法會補選參選人提名無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首次回應事件,指出「自決」是「港獨」的另一種表述,兩者本質一樣,都是違反基本法。他強調,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解釋很清楚,香港必須執行。李飛認為,取消周庭的參選資格是特區政府依照香港法律基本法和人大釋法處理,合憲合法。基本法委員副主任張榮順就說,選舉主任需要依法審核參選人的資格,反問「選舉主任是否能不按人大常委決定辦事?」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舉行會議,李飛在會前向傳媒表示,「自決」違反基本法,是「港獨」的另一種表述,只是變換了用詞,兩者本質一樣。他又指,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的解釋已經很清楚,香港必須遵守,亦沒有對選舉主任造成壓力,選舉主任完全依法辦事。被問及支持「自決」的參選人當選後會否被剝奪資格,李飛強調,要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來辦事,而香港法律很清楚,過去亦有實踐過,香港法院亦有作出過相關判決。

  不管偽裝成什麼理論都是違法

  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在新一屆人大會議後的人事安排,李飛回應說,有關安排有相關法律規定,現在不是披露名單的時候。

  去年十一月,李飛出席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批評近年香港有人在社會和校園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搞所謂的「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甚至採用激進或暴力方式,將分裂主義企圖訴諸於行動,「不管這些人打出什麼旗號,偽裝成什麼理論和口號,從行為上看是荒謬的,從性質上講是違法的,從情感上都是絕對不能容忍的,必須要毫不猶豫地予以抵制和反對。」此外,他又表示,「我們所講的高度自治,是指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行使香港基本法授予的權力,從來沒有脫離香港基本法的高度自治,更沒有所謂的『自決』、『獨立』的權力。這才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真正含意」。

  張榮順昨亦指出,選舉主任依照法律規定去行使權力,是法律明確給予的職責,選舉主任需要審核,參選人是否具備資格。他反問:「選舉主任是否能不按人大常委會決定和法律規定辦事?」被問到部分候選人支持「自決」,當選後應如何處理,張榮順說這是一個假設性問題,關鍵要看他們的行為,不是很簡單的事情。被問若「香港眾志」日後修改黨綱,不再提出「自決」,能否再參選,張榮順說等到事情發生再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