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謝安琪錄音撩動小論戰

時間:2018-02-09 03:15:3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女歌手謝安琪一段指流感疫苗效用低,及質疑其有嚴重副作用的錄音前晚起在網絡上瘋傳,令坊間大眾更加疑是疑非。醫學界人士昨日公開逐點批駁了該段錄音中似是而非的質疑,以正視聽。著名學者袁國勇指出錄音所說「完全錯誤」。謝安琪昨表示,有關錄音只是她和朋友之間的交流,並無意影響公眾。

  網傳謝安琪的錄音中聲稱,「今年疫苗成效非常低,是少過10%,十人打,其實九人照流感,只有一人有效,當中含水銀、鋁。」對此,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晨出席電台節目,反駁謝安琪的說法,指其完全錯誤,與科學事實不符。

  袁國勇指出,流感疫苗防護效用達50%至55%,若出現不脗合,也普遍只是一種不脗合,對其餘三種流感病毒仍有保護作用。至於所謂「打了流感針再染病,所傳播的病毒更厲害」的說法,他稱,疫苗是將病毒表面抗原分離出來再放入注射器,是滅活流感疫苗,疫苗內並沒有活病毒。

  醫界籲市民莫錯信流言

  香港醫學界相繼表態。香港醫學會支持袁國勇的解釋,稱「疫苗無效」之說「實屬荒唐」,呼籲小童、老人家及體弱多病人士盡快接種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指出,錄音內容完全沒有科學根據,極大部分資料完全不正確,誤導家長和市民。香港藥學會亦呼籲市民,應先考慮醫藥界人士意見,避免依賴社交媒體。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呼籲家長,不要「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他強調所有輸港疫苗均符合歐盟或美國標準,並無疫苗引發的嚴重副作用或不正常情況。

  而女歌手謝安琪昨晨在Facebook發帖,承認錄音出自她,但只是她和朋友的私人群組交流,被公開轉載和報道感到非常詫異。她稱自己作為家長,非常着重家庭健康,時常參考醫學文章、自然療法消息等不同來源的資料數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