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鐵「換腦」 荃灣線朝早隨時受阻

時間:2017-11-15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駕駛室裝有新信號系統顯示屏,供車長留意列車現在車速(綠色)、目標車速(黃色)及上限車速(紅色)/ 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報道:早上搭港鐵荃灣線上班的市民注意!港鐵預告,荃灣線的信號系統更換工程進入「高風險」階段,每晚深夜試車範圍擴到深水埗至中環沿線,早上繁忙時間可能延誤,港鐵已制定應變措施,加派人手及張貼告示,呼籲乘客預留充足時間乘車。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料於明年底啟用,將有空間加密班次,2026年市區線全部完成更換,載客量可升10%。

  測試擴到深水埗至中環段

  港鐵車務工程主管李家潤接受訪問時稱,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更換工程進度已超過70%,去年11月起,荃灣至長沙灣站在深夜進行實地列車測試,現擴到深水埗至中環段,由中環至金鐘、中環至尖沙咀等逐個站擴大,明年第一季在荃灣至中環全線測試,明年下半年完成更換。

  信號系統測試包括系統安全、與控制中心協調、停泊位置與閘門和月台是否對應、開關協調、新舊系統切換等,每輪測試需數星期。員工培訓將全面展開,讓員工熟悉新系統運作。

  耗資33億 料2026年全部完成

  李家潤稱,隨着測試範圍擴大,每晚需啟動的轉換器更多,風險相對較高。港鐵以不影響列車服務為目標,但坦言如轉換不暢順,列車經過受影響路段時,或需減慢車速甚至暫停服務,可能導致翌早繁忙時間延誤。承辦商和工程人員已組成快速應變隊,隨時候命,車站和手機程式將有即時告示。港鐵更換信號系統工程耗資33億元,預計2026年全部完成。荃灣線是最繁忙的市區線,信號系統已飽和,故首先更換,港島線及觀塘線分別於2019及2020年完成,東鐵線配合沙中線開通而更換,進度已超過六成(詳見附表)

  李家潤稱,配合市區線陸續更換93列國產列車,荃灣線的36列「M車」,半數已安裝新信號系統,未來全線安裝,連同將軍澳線的19列「K車」,配備「兩個大腦」的列車,佔市區線列車總數約33%。觀塘線和港島線列車考慮雙重系統(dual fit)複雜性和新車時間表,決定「一步到位」直接更換裝配新系統的列車。

  港鐵新信號系統使用法國和加拿大Seltrac公司研發的「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CBTC)系統,應用「移動區間」(Moving Block)概念,由電腦精準計算列車在不同路段的速度和前車的最低安全距離,不需考慮軌道上的固定區間,控制中心透過無線電和無線網絡傳輸數據與列車溝通,較現時現有採用「距離區間」(Distance-to-go)信號系統更有效率,軌道系統內的空間得以盡用,避免因前車未完全離開區間而浪費的可行空間,從而實現加密班次。

  更換鐵路信號系統工程儼如複雜的「換腦」手術,由於港鐵必須維持日間服務,只能在晚間約兩個多小時更換和測試,同時維持現有系統的維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