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築師學會倡政府丟空大樓改作過渡房

時間:2017-10-24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的前機電工程署大樓丟空超過十年,建築師學會認為有潛力改建為過渡性房屋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施政報告提出以組合屋作過渡性房屋,香港建築師學會昨日回應表示,改劃土地興建組合屋耗時較長,學會認為利用丟空的政府建築物,或改建閒置校舍,能較快紓緩短期住屋需求。學會重申,組合屋與「貨櫃屋」不同,強調「貨櫃屋」不宜居住。

  建築師學會副會長何文堯表示,其公司早前參與一項改裝閒置校舍工程,須克服建築物承重、防火、逃生通道等問題,結果用十一個月獲批更改用途。他認為,政府若在政策上給予配合,審批期可加快於八至十個月內完成。

前機電大樓有改建潛力

  何文堯指出,不少政府建築物已丟空多年,舉例在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的前機電工程署大樓,丟空超過十年,他認為有潛力改建為過渡性房屋,供基層市民暫住。

  資料顯示,加路連山道前機電工程署大樓自2005年起,一直丟空,原計劃於今年第二季開始拆卸,以騰出地皮改作商業發展和其他發展用途,由於拆卸工程仍未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申請,拆卸工程須押後。

組合屋不宜短期居住

  對於政府提議以組合屋作為過渡性房屋,何文堯認為,由於涉及覓地擺放,規格須符合建築物條例,發展時間較長,估計「搞完一輪都兩至三年,短期都變中長期」,加上香港多颱風、多雨及炎熱,樓宇設計將十分複雜,故不適宜作短期居住用途。但由於近年建築工人不足與老齡化,學會認為,長遠值得探討以組合屋形式興建永久房屋。

  就政府鼓勵建築業界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學會反映,市面上現只有一、兩間提供BIM程式的公司符合業界需要,導致壟斷,軟件逐年加價,中小型公司難以承擔開支,建議政府提供資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