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區有責任推國教遏「港獨」

時間:2017-10-24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教育局表示,教育願景是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

  在北京出席中共十九大會議的國家教育部長陳寶生昨表示,面對近年出現的「港獨」,特區政府有責任推行國民教育。他表明,如果特區政府有需要協助,教育部有求必應、有問必答、有事必幫。香港教育局發言人說,國民教育一直在學校推行,教師可按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需要,以有系統及不同的形式進行。教育界人士、教師及家長等,同稱推行國民教育有必要性,教育局責無旁貸。

  大公報記者 張月琪

  陳寶生昨日接受香港媒體訪問表示,國民教育是對每一位國民進行的基本教育,這些教育包括國民身份認同、民族觀、國家觀念及價值觀等。對於本港推行國民教育遇到阻力,他認為,一個堅強的政府要履行執政職責,政府要辦的事情,有責任和能力去辦到。至於出現「港獨」是否說明特區政府回歸後在教育方面做得不好,他表示,答案香港人自有判斷,心知肚明。

  老師要先認同和愛國家

  陳寶生說,國教課程是否跟隨內地的愛國教育課程將由特區政府自行決定。不過,他認為,課程應該要把中華民族五千年優秀文化歷程,以及共產黨建國的歷史,將偉大進程告訴香港青年人,以增加其民族自豪感。

  陳寶生強調,國民教育並非「洗腦」,呼籲不用擔心,而國教是教授基本法、「一國兩制」、國情、中國歷史及國民身份認同,不存在「洗腦」。他表示,要推動國民教育,老師是關鍵,老師要先認同和愛國家,因此特區政府也應讓老師團體正確認識國情。

  助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

  在內地方面,陳寶生指出,在內地學習各個學科和課程,都有濃厚的愛國主義和民族觀念,有助提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最新研究發現有97%的學生,對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表示忠心,成績令人鼓舞;高等教育方面,陳寶生在訪問中指出,近年中國高等教育水平與外國大學距離收窄,而中國已成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留學目的地。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的教育願景是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發言人說,國家教育部是當局一個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持續的交流和合作可以促進本港教師及學生的福祉。

  教局明年落實中史必修科

  發言人續稱,為了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讓他們認識祖國歷史及文化、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教育局明年(2018/19學年)會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當局亦會優化內地交流計劃,讓更多老師和學生藉實地考察,拓寬他們的視野。發言人說,國民教育一直在學校推行,教師可按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需要,以有系統及不同的形式進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