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讚發叔德高望重 離世是香港重大損失

時間:2017-08-18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前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日早上在香港殯儀館出殯,十位友好名人扶靈,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   /治喪委員會提供

  別矣發叔!前鄉議局主席劉皇發上月底去世,昨日出殯,長眠於屯門龍鼓灘村劉氏祖墳山地。以千計各界人士、親友、鄉紳、市民出席各個公祭儀式,向這位備受社會敬重的政界、鄉事領袖作最後悼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扶靈。林鄭月娥致悼辭時讚揚劉皇發德高望重,其離世是對香港的重大損失;又相信每個人都難以忘記劉皇發的「愛國、愛港、愛鄉」精神。/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

  劉皇發的喪禮昨日早上先在設於香港殯儀館的靈堂舉行團體公祭。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先後到場;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行政會議成員周松崗和林健鋒、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以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政商界人士,連同前來送別劉皇發的各界人士及親屬逾500人,一早坐滿整個靈堂,部分人更因座位不足而需要站立。

  「為政府擔當和事老」

  林鄭月娥致悼辭時表示,回顧劉皇發的一生,如同翻開一本香港的發展史,充滿着個人堅毅不屈的奮鬥歷程。她讚揚劉皇發一直為村民謀福祉,永不言倦,其一生的成就並非偶然;又稱讚劉皇發隨和的性格、高度的智慧和包容的態度,令他贏得了不同政治立場人士的敬重。

  林鄭月娥續稱,對政府而言,劉皇發是一個難得的「調停者」,往往能夠在政府和鄉民之間有矛盾的時候,擔當和事老的角色。她又提到,過去十多年,自己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親身體會劉皇發的政治能量和調解能力。「劉先生在公務上給予我的意見和支持,協助政府解決一個又一個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難題,亦令我深深體會到他的智慧和豁達。」

  林鄭月娥認為,劉皇發的離世,不單是他家庭的損失,也是鄉事和香港的損失,但她相信,劉皇發的愛國、愛港、愛鄉精神,將令人難以忘記;他對香港和國家的熱忱,亦會永遠成為我們後輩的榜樣。「發叔,我們永遠懷念您!」

  幼子奏《父母恩》表哀思

  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在公祭儀式上介紹了劉皇發的生平事跡,緬懷其縱橫逾半世紀的政壇路;劉皇發的幼子劉業光則以樂器吹奏一曲《父母恩》,表達對劉皇發的哀思。劉皇發的其中兩名孫兒亦有致辭,分享與劉皇發相處時的難忘回憶。其間,有在場人士難掩哀傷之情,不禁流淚。

  大殮儀式結束後,董建華、林鄭月娥、張曉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劉柔芬、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以及跟隨劉皇發近半世紀的司機劉后安一同扶靈。眾人戴上白手套、胸前戴上白花,神情嚴肅,隨靈柩緩緩步出靈堂,劉皇發一眾家屬則緊隨其後。

  身穿孝服的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和劉業光,一同捧着父親劉皇發的遺照步出殯儀館,二人眉頭深鎖,面容憔悴。穿上一身黑衣的劉皇發太太劉吳妹珠神情哀傷,並用紙巾拭淚,需要親友攙扶;部分親屬離開時亦難掩悲痛之情,有人雙眼通紅。眾人其後登上旅遊巴,前往出席隨後一連串公祭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