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國會赤裸干預港司法

時間:2017-08-18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李卓人貼出美國國會聲明,顯示美國會粗暴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和中國內政/李卓人FB圖

  「衝擊政總」案刑期覆核裁決前夕,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在社交網站貼出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未公布的聲明,稱美國國會擬於黃之鋒等人被判入獄後,檢視香港在美國法例中所賦予的特殊關係,盡快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香港政界人士直斥,美國政府由「非法佔領」運動的幕後黑手,走到台前向本港法院施壓,粗暴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和中國內政;批斥反對派亦與外部反華勢力「裏應外合」,破壞香港法治基石和繁榮穩定。/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昨日於本港法庭就「衝擊政總」案宣判後,發出有關聲明。而李卓人於昨日早上,已在Facebook發布三張手機畫面截圖,指是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未公布的聲明,當時「衝擊政總」案仍未作出量刑裁決。截圖中顯示美國眾議院議員、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的助手弗里普斯(Scott Flipse)傳送的電郵,題為「如果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判監,請發送予傳媒」,內文聲明標題為「主席聲明:關於雨傘運動領袖的政治檢控。」

  史密斯在聲明內文聲稱,「衝擊政總」案裁決及日前反東北示威者加刑重判,嚴重打擊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聲譽,又抹黑北京嘗試透過香港法院破壞香港民主運動,進一步實踐政治任務。他又稱,當中國政府不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時,須重新評估美方政策上賦予香港的特別地位。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亦在聲明中稱,香港法院近日的政治檢控和改判加刑,不但做法可恥,更進一步證明香港珍視的自治受到明顯侵蝕。他又抹黑北京試圖打擊香港新一代的民主運動,破壞「一國兩制」,促請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

  立法23條 防外國破壞港繁榮

  一向與香港激進反對派過從甚密的「台獨」組織時代力量亦「不失時機」發聲,聲稱昨天的判決令人憤怒,不僅爭取民主遭受打壓,就連香港法治都已嚴重沉淪雲雲。台灣「太陽花運動」搞手林飛帆亦稱,內地和特區政府介入司法,達至「三權合作」的意圖,已經再清晰不過,對「友人」成為政治犯感到難堪而心碎。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表示,「非法佔領」運動是一場港版「顏色革命」,美國當局對插手本港的政局直認不諱,目的是要奪取香港管治權,一些年輕人就成為了外部勢力反華的棋子,香港社會各界必須予以警惕。他又直斥,部分反對派人士與外部勢力互相勾結,「裏應外合」、「反中亂港」,破壞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期望政府能夠為23條立法,防止外部勢力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

  「廿三萬監察」發言人、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在法庭裁決前,就透過李卓人放出風聲,正正說明了79日的「非法佔領」,美國是後台老闆,現在他們跳到台前,恐嚇和威脅法院,完全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干預香港法庭審訊,他對此予以強烈譴責。王國興又狠批,李卓人協助美國反華勢力發聲,顯然證明他是美國的代言人,而近年香港政局混亂,就是因為美國插手干預,希望市民看清楚局勢,反對美國式的霸權主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