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經典中的經典

時間:2017-06-22 03:15:39來源:大公網

  筆者十年前愛上中國文化,想追尋安身立命之道。我的開端是閱讀南懷瑾老師的《論語別裁》。那個暑假,我每天花兩三小時由《學而第一》,每篇每句,逐段逐段地看。因為是第一次看,不太了解孔子的生平、時代;不熟悉孔子的弟子性格和有關人物,從頭到尾看了一次,囫圇吞棗地勉強完成了。

  之後,陸續看了許多有關《論語》的書,台灣傅佩榮的、國內于丹的、易中天的、李寧的、王少農的……也認認真真去看香港霍韜晦教授和錢穆先生的作品,後兩者是以新儒家的進路寫的,較貼近孔子,比起南懷瑾的博雜,又是另一種學習。我曾師事霍教授,親炙大師,知他的為人和擔當精神,所以特別能「讀入」。霍教授深受唐君毅先生影響,錢穆先生、唐君毅先生、牟宗三先生均為新亞及中大的奠基者,也是國學大師,我對錢賓四先生的國史大綱最為佩服,也同意閱讀國史要有「溫情和敬意」。

  前前後後,我已讀過《論語》四五次了,但仍很感興趣,而且每次再讀都有不同的體會和啟發。所以說《論語》是經典中的經典、歷久常新又彌足珍貴。

  最近,中大中文系的榮休講師楊利成教授希望能推廣國學,特別是《論語》,他希望現今的青少年認識儒學的精粹,以傳薪火。楊教授是蘇文擢老師的弟子,他很希望把蘇師的教導,傾囊相授香港的中學生,其志其願,令人佩服。

  宋代張橫渠(張載)的四句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張是北宋五子之一,他的豪情壯語深得孟子「捨我其誰」的氣概。楊教授退而不休,身體力行,提攜後輩,不知現今的青少年能否繼起。

  讀經典從《四書》入手 《論語》乃進德之門

  「傳道、授業、解惑」為師之道也,能為往聖繼絕學,傳道授業、任重道遠,這真的是很重要卻很不容易辦的事;21世紀資訊爆炸,科技日新,人人追趕潮流、貪新厭舊,中國傳統的經典,彷彿給人忘記得一乾二淨,幸好總會有有心人,迎難而上。

  楊教授講《論語》是很生動和有吸引力的,兩個月前有幸聽了一次他講解《論語》一書的由來和書名的意義。六、七月份,楊教授又應我們讀書會的邀請,作《論語》四講,我當然期待他的分享和指導。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四書五經,諸子百家」真的不知從何入手,像我一樣,自修閱讀,由《論語別裁》開始,兜兜轉轉,也是走了不少「冤枉路」。讀書最好當然找到名師;讀經典可由《四書》入手,《論語》乃進德之門。諸子百家,儒道墨法,也應由儒入手。這都是筆者個人膚淺的意見,供大家參考。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 陳家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