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幻小說創作賽 發揮青年創意力

時間:2017-06-22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左一起)蕭源、黃金耀和李偉材(左六)在頒獎禮與獲獎同學討論寫作心得

  有人說中國沒有科幻小說,不似西方由英國H.G. Wells開創寫作的新方向,以隱形人、時光穿梭和登陸月球為題材,其實中國嫦娥奔月、月球上的廣寒宮、后羿射日等故事,早已膾炙人口,吳承恩(1501年-1582年)把明代之前的說書唐三藏法師往印度取經的故事題材和內容整理,寫成《西遊記》,把取經過程增加了不少科幻成分,《西遊記》的出現比西方科幻小說出現最少早300年。

  科幻小說的題材是跨科目的,以科學知識為經,文學描寫手法為緯,交織成篇;也有作者加入其他元素,例如蕭源先生在他的作品中增加愛情元素,更容易引起讀者共鳴。將文學和藝術結合,激發學生在多角度的思維,今年已是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第六年舉辦「香港青少年科幻小說創作大賽」,歷年由香港科幻會、香港科學創意學會一同協辦。是次比賽目的是希望透過寫作,讓同學有一個發揮空間,將創意和科學精神結合,創作出更多新鮮的意念;而且讓文學與科學融合,給予同學一個平台來發揮創意思維。

  部分作品帶有社會啟發

  本年度5月27日舉行頒獎禮,假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禮堂舉行,是日初選入圍學生雲集會場,緊張地參與總評,接受裁判的問辯,本屆評判、香港科幻會主席李偉材博士親臨頒獎,對參賽同學致辭時一針見血地指出,參賽同學選擇的題材較狹窄,集中人工智能和環境污染及破壞去創作,而且對人類前景的看法較灰暗,他認為人類憑知識和創意,必定可以解決遇上的難題。科幻會也送出《宇宙摩天輪》一書予獲獎同學。

  「香港青少年科幻小說創作大賽」是現時香港唯一的同類型比賽,熱愛科學又具有文藝創意天分的同學可以好好利用這個機會來一展所長;也是一項學校科學和中文寫作的跨科協作活動。從今年的比賽可見,香港學生在科幻創作上有很大的潛能,並留意到身邊很多社會及環境的問題。同學們能夠充分利用科學精神發揮到創作上,寫出不少思想嶄新的作品,少數更是帶有社會啟發的。

  本屆比賽共有近50間中小學參與,並收到約200份報名。優勝作品需要經過三輪的評審,作品電郵至海外評審,因為不少科幻會理事已經移居外地。

  以本年度的小學組冠軍作品《人類的涅槃時代》為例,沙田官立小學何昱希同學的作品洋溢創意和想像力,她在總評的表現不比中學組失色;正如科創會主席黃金耀博士在頒獎禮致辭所言,科幻小說可能是喚醒科學家的研究方向,百多年前H.G. Wells寫了《First Man On the Moon》,1969年人類實現了登陸月球的夢想,難怪俄國納布軻夫說科學是植根於想像。

  香港科學創意學會理事 潘永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