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正文

任志剛預警金融風暴或至

時間:2017-05-27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任志剛坦言,雖然他本人並非迷信,不過分析最近幾次爆發的危機,大致每10年出現一次,故下一次危機於2017/18年爆發亦有可能

大公報資料圖片

  2007/08年爆發的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逐漸減退之際,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人稱任總)指出,由於引致最近兩次危機的「華爾街金融文化」仍未解決,加上貨幣量寬措施令游資氾濫,預期下一波危機可能於2017/18年左右爆發,且後果可能較前兩次更嚴重。同時並估計危機源頭來自以華爾街模式運作的金融體系,至於由內地掀起波瀾的機會不大,而且內地和香港應有能力抵禦風險。

  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王嘉傑

  任總昨日與傳媒敘舊時,多次痛批「華爾街模式」所衍生的弊病,直言部分金融機構所提供的金融服務是為了「服務自己」,而非服務實體經濟。以亞洲金融危機為例,當來自投行的游資進入亞洲,他們只會透過投機炒賣的行為獲利,「絲毫不會考慮公眾利益」。

  特朗普放鬆監管埋下隱憂

  他指出,雖然經歷1997/98亞洲金融風暴,及2007/08金融海嘯,惟導致危機爆發的起因「完全未解決」,金融系統性風險仍然存在。

  儘管美國於金融海嘯之後加強監管,例如推出《多德─弗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透過「沃爾克規則」(Volcker Rule)限制金融機構的自營盤交易,冀減低金融系統的風險。不過任總指出,沃爾克規則有不少豁免條款,成為投行可以繼續炒賣的藉口,以致條例的實際效用成疑;另一危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放鬆對金融機構的監管,故擔心「不久將來又會爆發金融危機」。

  游資氾濫下輪衝擊「好厲害」

  2007/08年金融海嘯過後,全球央行為挽救經濟,競相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游資氾濫的情況更嚴重,投行可以運用的資金亦比以前大得多。任總形容現時是「不安全的世界」,雖然他不希望金融危機再次出現,但警告指「有可能再爆發」;若不幸言中,下一波危機的影響「可以好厲害」。

  任總笑說,雖然他本人並非迷信,不過分析最近幾次爆發的危機,大致每10年出現一次,故下一次危機若於2017/18年爆發亦有可能。除了前述的三次危機之外,本港於1987年亦曾爆發大型股災,牽連甚廣。

  1997/98金融危機的爆發源頭是亞洲地區,2007/08金融海嘯的重災區則是歐美地區。對於下次危機爆發源頭,任志剛相信是「來自以華爾街模式運作的金融體系」;至於具體國家則難說得準,因為「華爾街文化」已隨着全球化四處擴散。不過,他相信爆發源頭來自中國「機會不大」,皆因中國政府十分強調金融體系要服務實體經濟。

  在亞洲金融危機和金融海嘯期間,在全球大型經濟體之中,任總指中國是唯一不受影響的大國;他相信中國是朝着「人民幣可兌換」的方向走,而非「自由兌換」,故即使下次危機來襲,對中國而言,風險仍可受控。

  對港銀行體系健全感欣慰

  另方面,任總形容香港的銀行體系健全,對此感欣慰,及希望能繼續維持穩健經營;若遇上危機,相信本港銀行體系亦可「無憂」。他補充說,銀行是否能穩健經營,主要視乎兩個因素而定,即流動資金和資本是否足夠;在現行機制下,銀行在危機期間如有需要,亦可向金管局尋求支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