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沙中線沉管隧道年中展開 預計2021年通車

時間:2017-02-23 20:53:5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3日訊(記者陳卓康)港鐵沙中線過海段全長1.7公里的海底隧道,將以沉管方式興建,11件大型隧道預製件已準備就緒,今年中起將逐一沉入維多利亞港中沉入海床。

  該批隧道預製組件於2015年中起於石澳建造,工地前身為石澳石礦場,預製組件每件長約160米、闊18米、高8米,重約2.3萬噸,隧道工程造價約40億元。

  沙中綫總經理李子文預計於稍後以躉船拖到維港,年中起逐一沉放至維港海床已挖掘的坑道內,在海中進行接駁,成為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隧道。

  李子文形容,沉管隧道是最適合及有效貫通維港的建造方法,對維港船隻的影響較低,但預計銅鑼灣避風塘一帶的工作會較具挑戰,因地方狹窄,該處正進行中環灣仔繞道工程。

  沙中綫過海段預計於2021年通車,連上現有東鐵綫成為「南北走廊」,乘客將來不須轉車,可由羅湖或落馬洲直接往來金鐘及灣仔北,現時乘坐鐵路由紅磡去金鐘要轉車兩次,需時18分鐘,將來只需5分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