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她真心了解殘疾人士」

時間:2017-02-17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曾建平形容,林鄭月娥卻是少有的願意真心了解殘疾人士的官員/林鄭月娥競選辦公室網頁

  「我自己會想,希望(選出)一個做實際事,可以幫香港解決到問題的特首,好過一個以做公關為主的特首。」香港罕見疾病聯盟主席曾建平為失明人士,過去常為殘疾人士爭取權益,與林鄭月娥早於2003年相識。他形容,自己曾接觸不同官員,受到敷衍、應酬是「常態」,林鄭月娥卻是少有的願意真心了解殘疾人士的官員。眼盲心不盲,曾建平稱,正因自己失明,憑林鄭月娥的語氣與用詞,真心體會到她是「真親和」。/大公報記者 張月琪

  曾建平身兼多職,同時是香港導盲犬協會副會長及視網膜病變協會會長,早於2003年,便與時任社會福利署署長的林鄭月娥打交道。他猶記得,當時視網膜病變協會舉辦一個小型活動,發信邀請林鄭月娥出席,「膽粗粗試嚇,點知佢好爽快就接受邀請,第一次接觸就覺得佢好直率、好親和,好想了解民情。」

  答應了就不會「耍走你」

  其後十多年,曾建平陸續於不同的殘疾人士會議上與她接觸,他認為,林鄭月娥好願意聽取訴求,而且答應了的便一定盡力完成,不會「耍走你」,令他們感到放心。而且林鄭月娥每次開會必定先做足功課,做事非常認真,對自己負責的政策瞭如指掌,「你都唔會耍到佢,佢會話『文件係點講㗎,唔係你咁講喎』」。

  曾建平早前出席林鄭月娥競選分享會,他提到,當日分享會有許多人在場,有同行朋友拉着他走上前與林太握手,他只是寒暄兩句,說聲「林太你好」,林鄭月娥就回應他說:「我會跟進罕見疾病的事。」曾建平非常感動,沒想到林太對於這個小型組織如斯上心,「足見佢對殘疾人士記得,我覺得唔係可以裝作出嚟,嗰度有幾百人,如果唔係上心,根本即時講唔到。」

  「官員應酬是常態 佢係異數」

  另一個令曾建平感動的場面是在社福界一次會議,他趁會後將一個活動邀請信交給林鄭月娥,過了一會,她非常認真地回答他:「我睇到封邀請信,我會返去叫秘書睇嚇個時間係咪可以。」曾建平笑言,若是其他官員,收信後可能不會即場再交流,或待數星期後才着秘書或助理回覆。問到有否遇過官員收信後即離開,曾建平大嘆:「唉!呢啲係常態嚟㗎!所以我哋接觸咁多官,佢(林鄭)係異數嚟㗎!」

  一個短短的訪問,曾建平多次提到林鄭月娥為人好親和、有人情味。他更說正因自己失明,看不到林太的面孔與表情,反而憑着她的語氣和用詞,更清晰了解她的態度,他真心認為林鄭月娥是「真親和」而非應酬。現時的多名特首參選人,他認為殘疾人士圈子與林太最熟悉,林太也是最熟悉殘疾人士的。

  盼香港有做實事的特首

  曾建平說,在其他參選人的政綱中,沒看到與殘疾人士有關的政策,他擔心若由不熟悉殘疾人士的候選人當選,罕見疾病聯盟恐怕要重新向政府解釋罕見病議題,他甚至擔心這議題未必引起當局的興趣。

  他自言不懂政治,但認為曾俊華在公關方面的工作確實做得較好,要比較的話,林鄭月娥比較「蝕底」。不過,他確信,林鄭月娥是於短時間內決定參與競選特首,「因為以林太性格,如果佢要做一樣嘢,佢一定會好周詳咁計劃,足見呢次佢本來真係唔想選」。曾建平的希望是,香港特首是做實事的特首,多於一位以做公關為主的特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