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戴耀廷「民間全民投票」涉濫用資料 私隱專員批誤導

時間:2017-02-14 11:11:0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4日訊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反對派學者早前發起所謂「民間全民投票」,企圖於特首選舉中搞局,但採用的Telegram投票系統暴露重大保安漏洞,竟要求收集用戶密碼。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表聲明批評,活動有誤導參與者及濫用資料之嫌,強烈要求有關機構停止不公平收集個人資料、停用涉及通訊程式,並已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

  私隱專員黃繼兒認為,任何人藉現行法律或機制的名義或性質,進行法律或機制外的活動,其間收集個人資料,但沒有清楚說明收集目的和用途的合法理據,尤其是活動擬定的目的和後果涉及公眾關注和受影響的重大議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公平收集個人資料的原則,有誤導參與者、資料和數據有被誤用或濫用之嫌。

  公署引述有資訊科技專家和組織指出,PopVote的系統將收集的個人資料「去識別化」的技術,輕易能被即時解讀而還原成可識別的資料;PopVote以Telegram驗證參與者的身份以進行投票,存在一定程度的私隱風險,有機會帶來無法彌補的嚴重後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