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炳良:樓市「減辣」仍有待觀察

時間:2017-01-20 21:51:07來源:大公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網1月20日訊(記者謝進亨)香港房屋供不應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公營房屋未來十年的供應量為23.6萬伙,與目標供應28萬伙仍有所落差,而目前輪候公屋的平均時間已延長至4.5年,形容情況「毫不理想」。至於政府自去年11月推出「辣招」後,樓市氣氛已有所冷卻,但目前市況仍然不穩,「減辣」仍有待觀察。

  張炳良今日在《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上表示,政府預計公營房屋未來五年,建屋量合共約為94 500個單位,與本屆政府上任時的五年期內6.89萬伙,增幅顯著,惟過去五年公屋需求不斷增加,申請公屋人次增加差不多四成半,而覓地建屋卻需時進行,而供應追不上需求亦對平均輪候時間構成壓力。截至去年九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已延長至4.5年,毫不理想。

  張炳良又指,政府過去幾年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已見成效,樓價及租金自前年下半年起有下調趨勢,直到去年第二季回升,原因包括受外圍經濟環境、超低利率,及大量投資熱錢在市場尋找投資機會等。因此政府去年11月提高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稅率至劃一15%,已對穩定樓價起了作用。他強調,措施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香港樓價升幅情況,已較倫敦、悉尼及溫哥華等大城市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