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曉明籲抵制「泛政治化」

時間:2017-01-20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張曉明表示,「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金雞報曉春光燦,丹鳳朝陽氣象新。一年一度的中聯辦新春酒會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4000餘名嘉賓出席。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已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他以《獅子山下》歌詞中的「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呼籲社會各階層以大局為重,借鑒西方國家民粹主義抬頭、社會階層嚴重分化導致經濟危機和政局動盪的教訓,努力紓緩和化解社會矛盾,全社會行之正道,尊崇法治,共同抵制「泛政治化」傾向,回歸理性務實和開放包容傳統。/大公報記者 文軒

  酒會於昨晚六時正式開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黃蘭發、殷曉靜、楊建平、林武、楊健、仇鴻、譚鐵牛,與應邀出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梁振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岳世鑫及來自中央駐港機構、特區政府、社會各界、駐港中資企業和外國駐港領事館等4000餘名嘉賓歡聚一堂,喜迎新春。

  「一國兩制」最佳制度安排

  張曉明代表中聯辦向出席酒會的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向730萬香港市民致以新春的祝福,並發表了題為《不忘初心 穩中求進》的新春致辭。他在致辭開始時憶述了25年前的1月19日,88歲的鄧小平先生佇立在深圳皇崗口岸深情眺望香港的情景,表達了大家共有的感恩之情,「可以告慰鄧公的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已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張曉明以「風采依然」來描述香港回歸祖國20年後的景象,指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法治環境,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以及價值觀念都沒有變,變的是港人的民主權利增加、基礎設施升級、與內地聯繫更緊密,以及國際影響進一步提升。他通過這五個「不變」和四個「變」表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共產黨人對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的一大貢獻,是中華民族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歷史遺留問題提供的富有傳統哲學智慧的中國方案。」他還指出,香港上世紀90年代因回歸問題引發移民潮,而當年的許多疑慮早已煙消雲散。

  需要香港全社會行之正道

  張曉明期望香港在新的一年裏政通人和,穩中有進,增添正能量,提升和諧度。他說達至這樣的願景,需做到五點,包括不忘初心,始終牢記「一國兩制」的宗旨,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可動搖的根基作用,正確把握特區與中央、與國家的關係,堅守原則底線,相互尊重包容;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群策群力解決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需要社會各階層以大局為重,善於借鑒西方國家民粹主義抬頭、社會階層嚴重分化導致經濟危機和政局動盪的教訓,努力紓緩和化解社會矛盾;需要各行各業人士抓住機遇,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上積極作為;需要香港全社會行之正道,明辨是非,尊崇法治,共同抵制「泛政治化」傾向,回歸理性務實和開放包容傳統,「像大家熟悉的歌曲《獅子山下》所唱,『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張曉明在致辭最後以中國傳統文化裏的男子「行冠禮」作比喻,表達對即將迎來20歲生日的香港特區的祝願,祝願香港更加穩重,更具活力,並且更有責任感,為國家多一些擔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