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答問大會被迫腰斬

時間:2017-01-20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女保安員將劉小麗帶離議事廳時,被多名反對派議員圍堵阻止,場面相當混亂/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社民連梁國雄和另一反對派議員劉小麗分別搗亂會議,被主席梁君彥逐離議事廳,其中保安邀請劉離開時,多名反對派議員圍堵阻止,擾攘多時,梁君彥被迫宣布休會。他表示身為主席有責任確保會議有秩序進行,強調立法會做事有規矩。答問會腰斬,未能讓其他議員提問,梁君彥感到極度遺憾。/大公報記者 周禮希 許嘉信

  答問會甫開始,梁國雄在梁振英進場時,即大叫口號,更手持巨型示威道具步出自己的座位,之後更帶着道具走向梁振英。梁君彥見狀,下令梁國雄立即離開會議廳。多名保安立即請他離開會議廳,梁國雄於離開期間繼續指罵梁振英,又大叫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退保及標準工時。答問會在梁國雄離開後隨即展開。

  驅逐劉小麗遭多人阻擋

  會議進行了約50分鐘,第六名發言的劉小麗質詢現屆政府的工作,但沒有讓梁振英回答。她之後突然說希望播放一段錄音聲帶,梁君彥已馬上拒絕,但劉仍然拿出電話,播放梁振英過去回答市民的一段錄音,播放期間劉竟然聲稱:「我聽不到你的說話,主席。」梁君彥要求劉小麗離開會議廳。

  當女保安行近劉小麗時,反對派的朱凱迪、羅冠聰攔阻走近的保安人員。數名保安之後成功包圍劉,送她離開議事廳。反對派的議員亦一擁而上,陳志全、林卓廷、黃碧雲、毛孟靜等人更包圍保安和劉小麗,試圖阻止保安帶劉離開,梁耀忠、鄺俊宇等人則站在旁邊圍觀。

  梁君彥要求議員返回座位,再被反對派無視。人群擾攘間步至會議廳大門附近,劉小麗和毛孟靜在混亂中跌倒,梁君彥馬上宣布會議暫停。反對派議員繼續在大門附近徘徊,不願返回座位。約22分鐘後,梁君彥三度叫議員返回座位不果,最後宣布休會,整個會議歷時不足一小時,是首次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後答問會因秩序混亂被腰斬。立法會秘書處回應查詢指,不會補辦答問會。

  鬧事者行為極不檢點

  會後,梁君彥見傳媒時坦言,對因會議期間出現混亂,而未能讓其他議員提問,感到極度遺憾。他強調,自己身為立法會主席,有責任令會議有秩序地進行,並命令議員停止作出擾亂秩序或不跟從議事規則的行為,若議員仍不遵從命令,他惟有裁定議員行為極不檢點。

  梁君彥續稱,劉小麗在會議期間播放錄音,令會議無法正常進行,因此勒令她離開會議廳,亦遺憾其他議員沒有理會呼籲返回座位。由於會議無法繼續,因此他宣布中止會議。

  被問到是否知悉劉小麗以播放錄音的方式引述梁振英競選前所作的承諾,梁君彥回應指,議員可以引述他人言論或報章內容,但需要「用口引述」,「試問如果可以用錄音機(提問),官員答議員都開錄音機,得唔得呢?」

  他又認為,若劉小麗真的需要播放錄音,可以在其他場合對梁振英提出質詢,強調立法會做事是有規矩,立法會主席可引用議事規則第45條,要求行為不檢的議員離開會議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