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樓市供應到位將減辣

時間:2017-01-20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梁振英(右)表示,一些接近市區邊陲、公眾享用價值及保育價值不高的土地,可以興建數以萬計的公屋單位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是否發展郊野公園土地需要大家大膽構思,政府可在毋須納稅人補貼的情況下,就可用成本價售出相關樓宇,價錢比居屋更便宜。他又指,相信一些接近市區邊陲、公眾享用價值及保育價值不高的土地,可以興建數以萬計的公屋單位,重申不是用來「做地產」。梁振英又指,如果樓市供應到位時,政府可以逐步減辣。/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許嘉信

  梁振英昨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被問到《施政報告》何以提出發展郊野公園,而不是發展棕地,他解釋政府並非不想發展棕地,但棕地涉及不同用途,例如建築業、運輸業、製造業等具有社會及經濟功能,不是輕易使用。他稱希望大家討論如何發展郊野公園,以便盡快解決房屋問題,認為在郊野公園土地發展上,需要大家大膽構思,「我們在不需要政府納稅人補貼的情況底下,我們只是收取土地平整、基礎建設以及興建上蓋的工程費用,我們就以成本價售出,大家怎樣看呢?這個價錢會比居屋的價錢更加便宜。」

  梁振英其後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時,再談及郊野公園邊陲地皮發展,他重申社會應考慮,將郊野公園一些低公眾享用價值或低生態價值的土地,用作興建樓宇。他指出,本港現有40%的土地面積劃作郊野公園用途,但只有7%的土地面積作住宅用途,只要利用小比例的郊野公園面積建屋,就能讓住宅用地面積有比較大比例的增加。他強調,有關計劃並非用來「做地產」,而是希望滿足基層人士上樓和中產置業的需要。

  拓粉嶺高球場 需大規模砍樹

  在電台聯播節目內,當被市民致電詢問為何不收回粉嶺別墅及粉嶺高爾夫球場,梁振英稱,該地有重要的綠地,「很多數十年的樹木,而香港有保護樹木的政策。如果該地用作興建房屋,首先就要解決樹木問題。可能需要大規模砍樹。」

  對於有聽眾質疑,現時二手樓市場完全停頓,梁振英回應指,今年情況會有些變化,因為樓花量比較大,而過去一兩年增加的樓花供應陸續入伙,二手樓便會騰空出來,整個香港房屋存量增加,有助紓緩供不應求的情況,「樓市回復正常時,供應到位時,我們可以逐步減辣,但前提一定是要供應增加、供應到位」。

  他又稱,本屆任期政府賣地數量可興建私樓單位,較過往五個財政年度多出一倍,這五年興建公屋單位數量比上任時多了三分之一。政府估計,未來三四年,一手樓供應量比他上任時高45%,說明供應量大,反映今屆政府做到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