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控方指曾蔭權熟悉利益申報機制

時間:2017-01-16 19:45:2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6日訊(記者梁康然)前特首曾蔭權涉嫌公職人員行為不當案,今早於高院續審。控辯雙方借行政會議文件針鋒相對。控方指,被告曾蔭權過去曾在44個行政會議上作出69項利益申報,反映被告熟知利益申報,理應不會有遺漏。辯方則引用行會守則,指特首非事事要申報,如租用住宅就無需申報。

  控方今日傳召第五名證人現任行政會議秘書黃潔怡作供。她指,設立行政會議成員申報利益制度,原意是讓特首在行政會議聽取意見前,可得知有關意見會否涉及個人利益,使行政長官可以不偏不倚地分析意見內容。

  而行會秘書處就負責在每個議題開會前,都翻查行會成員的利益申報表,尋找是否有成員在某議題有潛在利益衝突,之後向特首匯報,並建議該成員需避席。黃潔怡強調,行會成員包括特首本人。

  控方引用2008年至2012年的行政會議記錄,指當年行會討論是否向牌照申人「雄濤」發出數碼廣播牌照時,當年身為雄濤股東之一行會成員夏佳理都有申報及避席,而行政會議記錄就未見被告曾申報與雄濤廣播的其他股東如李國寶、黃楚標等相熟。控方指,被告在其他議題都曾不同的利益申報,反映被告知情亦懂得申報。

  辯方就引用1997年回歸時訂立的行會守則,指特首需要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申報財產,包括家人持有物業及土地,但只需申報地點,無需申報物業及土地價值,亦不需申報租住居所。

  辯方又指,行政會議的議題廣泛,如討論公務員加薪,特首身為事件受益人,亦毋需避席。辯方透露,在2008年時梁振英曾以行會成員身為參與碼廣播牌照會議,當時梁振英的「梁振英測量行」為東海花園提供物業管理服務,而東海花園的大業主是「雄濤」主要股東之一,但梁振英無需避席。黃潔怡解釋,據文件記錄,當年認為梁振英與「雄濤」關係間接,因此申報急切性。案件明天繼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