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萬基層少女免費打宮頸癌疫苗

時間:2016-09-2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關愛基金推出「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少女免費接種疫苗

  關愛基金將於下月三日推出「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少女免費接種九價子宮頸癌疫苗。整個計劃將為期三年,由家庭計劃指導會協助推行,在轄下位於灣仔、旺角和葵芳的青少年保健中心提供疫苗接種,將可惠及3.1萬名年輕女性。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表示,政府將會在2018年中跟進計劃,研究是否繼續或將計劃恆常化。/大公報記者 張 琪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疫苗注射計劃措施,包括由關愛基金在下月三日推出的「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該疫苗接種計劃總撥款9875萬元,為獲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九至18歲女受助人,以及九歲以上獲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女學生提供免費接種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將可惠及3.1萬人。該計劃由家庭計劃指導會協助推行,為合資格申請人注射三劑疫苗。申請人可先致電家計會轄下,位於灣仔、旺角和葵芳的青少年保健中心登記及預約首次診期,接受疫苗注射前須先經醫護評估,並須在2019年10月前完成所需疫苗注射。

  受助人須在指定時間接種

  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表示,子宮頸癌疫苗價格偏貴,一般低收入家庭難以支付,而女性愈早接種疫苗,身體形成抗體的機會愈高,尤其是未有性接觸前接種更可確保她們仍未接觸到人類乳頭瘤病毒(HPV),令疫苗保護效用更大。她續稱,受惠人會在注射首劑疫苗前,承諾會在醫生指定時間內接種疫苗,否則有可能會被取消資格。不過,家計會保健中心亦會提醒受惠人接種時間,避免浪費社會資源。

  九價疫苗41國認可保護更佳

  至於坊間有人質疑子宮頸癌疫苗引致女性身體不適,范瑩孫表示,家計會過去十年,已為1.3萬人注射子宮頸癌疫苗,但從未出現嚴重副作用個案。她續稱,家計會接種的個案中以二價及四價疫苗為主,但九價疫苗亦已獲41個國家認可,以及其保護力更高,達到90%,建議市民毋須擔心。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衛生)陳偉基亦稱,衛生署批准計劃時已作全面風險評估,包括諮詢過專家和參考世衛、歐美當局對疫苗安全的評估等。

  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表示,若計劃出現事故,受惠人可有向政府、家計會及藥廠申訴。他又估計,政府或於2018年年中跟進,研究是否繼續或將計劃恆常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