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正文

捏造「官商鄉黑」 朱凱廸「票王」更黑

時間:2016-09-17 03:15:19來源:大公網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當選後第一時間到警署報案,自稱人身安全遭到威脅,「有家歸不得」,原因是他「踢爆」元朗橫洲興建公屋計劃存在「官商鄉黑」勾結,因而遭到報復雲雲。

  所謂「橫洲事件」自提出以來,人們只見朱凱迪日日在傳媒鏡頭面前大聲疾呼、大發「高論」,指「官商鄉黑」已經控制了新界的土地發展,損害居民利益,但到底所謂的「官商鄉黑」如何「勾結」、「黑」在那裏,卻至今未見說出半點根據來。

  事實是,特區政府在二○一三年曾就橫洲地區的土地發展問題進行顧問研究,結果發現其上約三分之二的「棕地」已被當地人士用作露天停車場和貨櫃場,一旦要收回發展,將會涉及到業權搬遷、賠償及環保、交通配套等複雜問題,不易解決;反之,餘下約三分之一的「綠地」上只有百多戶非原居民,收地搬遷問題較易解決。當局於是制定了「先易後難」的分階段發展計劃,先在橫洲南面「綠地」興建四千個公屋單位,餘下問題日後再逐步解決。

  而在這一過程中,有關部門人員曾先後約見了橫洲鄉事委員會主席、區議員等地區人士,徵求他們對土地發展的意見。

  就是這樣一個事情經過,在朱凱迪口中卻完全變了質、走了樣,他質問特區政府為何要改變原有計劃,將興建一萬三千個公屋單位減為四千個?為何不收回停車場「棕地」和私人發展商手上的「綠地」?為何不進行公眾諮詢而只是和一些「鄉事派」人士「打招呼」、「摸底」?這不是「官商鄉黑」勾結又是什麼……

  「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保護」,是基本法第三章「居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第四十條白紙黑字的明文規定,特區政府要收回原居民手上的土地,不要說其他激烈的抗爭,就是「秋菊打官司」,一直告到終審法院去,最少也要個十年八載才能解決。政府如果要發展橫洲,不先和橫洲鄉委會負責人、區議員「摸摸底」、交換意見,往後的工作行得通嗎?而所謂的發展計劃還只處於顧問報告階段,正是「十畫未有一撇」,又如何談得上大鑼大鼓的進行公眾諮詢?

  事實是,新界鄉村地區多年來有其傳統的人事架構和處事模式,遇事都是各方互相尊重和「有商有量」,是能夠有效解決問題的,與特區政府和整體港人社會的關係也是融洽的,但如今在朱凱迪口中卻「發明」了什麼「官商鄉黑」勾結的說法,是完全不符事實和蓄意「抹黑」的。

  事實是,朱凱迪一手挑動地區矛盾,目的是為個人撈取更多的「政治資本」,日後在立法會進一步阻撓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朱凱迪由《蘋果日報》黎智英和港大法律系戴耀廷的「雷動」配票計劃一手捧為「票王」,當選後也將「我是八萬票選出來的」掛在口邊,他們之間的關係,就是最「黑」的抗中亂港政治勾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