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家長沉迷網絡影響子女關係

時間:2016-09-13 19:51:0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13日訊 (記者 劉家莉)家長沉溺社交媒體,容易影響親子溝通。一項調查發現,12%受訪中、小學生的家長於餘暇時使用社交媒體時間逾六小時,而且年紀愈輕受訪者,會花更長時間使用社交媒體,14%減少了與家人直接交談的比例達四成或以上。

  香港心理衞生會及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今年1至3月期間以問卷訪問了944名小三至中六學生的家長。結果顯示,約兩成受訪者的家人休閒在家時,會各自使用社交媒體與他人聯繫,與家人直接溝通的時間相應減少,逾36%承認使用社交媒體後對與他人聯繫有負面影響。

  負責調查的機構建議,家長平日與家人朋友溝通時,建議應多些採用「面對面」或電話傾談方式,因為使用社交媒體,如WhatsApp及微信等溝通時,難以有效交流情感和了解對方即時反應。此外,親子活動如茶敘、旅行及郊等是促進成員之間關係的最佳途徑,是網上娛樂或社交媒體所無法取代,建議家長予以重視及與成員共識設立恆常親子時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