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三生:上學不是來搞政治

時間:2016-09-02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開學日「港獨」組織圖滲透校園,多間中學外有人派發傳單

  「港獨」團體於開學日在校園公然「播獨」!民生書院及英華書院等中學,相繼有學生未經學校允許,擅自派發鼓吹「港獨」的傳單或貼紙,包括所謂「香港國護照」。英華本土關注組的傳單稱「香港是一個民族」,公開呼籲學生加入其組織,校方未予阻止,但稱根據事態作適當跟進。\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八月起,港獨團體「本民前」透過其門徒「學生動源」煽動中學及大專院校成立「本土關注組」,更趁昨天開學日「播獨」。至今已有三十間中學成立關注組或學社。

  九龍城民生書院的「民生本土關注組」發起人、就讀中六的姓藍學生就於昨早八時三十分在校內派發「香港國護照」貼紙,不少學生不知就裏接過,藍聲稱自己行為並無不妥,又稱就算校方干預仍會繼續派發,他派發貼紙約十分鐘後被該校職員帶走,但他揚言,組織有兩至三名成員,今日會接續派發二千份「港獨」傳單雲雲。

  大角咀英華:密切留意

  受訪的該校學生普遍認為,學校範圍不應「播獨」。中三學生蕭同學說,學生有討論自由,但上學不是來搞政治,不要把整個校園的氣氛渲染到很政治化,強調讀書才是學生首要的工作。就讀中二的李同學認為,「港獨」就像英國脫歐一樣,令港人經濟和日常生活受到影響,很多現有制度都出現混亂。

  大角咀英華書院亦有多名學生及校友以關注組的名義派發傳單,對象包括學生及家長,又呼籲同學加入其組織。該傳單以「香港獨立」疑問句為題,探討「港獨」及香港前途問題,雖然沒有寫明支持「港獨」立場,但就列明「獻身救港」、「香港是一個民族」等字眼。

  「英華本土學社」代表陳沛聰稱,派傳單後與校方會面,他引述校長鄭鈞傑稱,校方會持開放態度,不反對學生的行動。該校多名學生則擔心,「播獨」會為社會帶來麻煩。就讀中三的冼同學稱,未收到「港獨」組織派發的傳單,認為「圍內」私下討論,無實際行動無問題,中立討論可以接受,但如果是搞組織,做一些行動,例如號召學生衝入政府總部,搞獨立等,這些都太過誇張,認為會有麻煩。

  就部分學生在校門外派「港獨」傳單,英華書院校方昨晚發表聲明,稱該校校長鄭鈞傑就事件已同相關同學了解情況,明白同學非常關心社會。又稱校方已於開學禮後教導全體同學必須以客觀和持平的原則理性思考,互相尊重。「遇上一些社會關注的議題,本校通識科亦會在課堂根據課程綱要作出探討,校方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會作出適切的安排。」

  民生學生承諾停派傳單

  民生書院副校長呂恆森回覆本報,表示校方向派傳單的同學問明其目的及希望達到什麼效果,經了解後,知道學生關心現今本土議題,想藉着派發貼紙引起同學關注。他說即時向學生解釋,學生於校內派發宣傳品,學校有既定程序,須預先經學生會審批,學生亦承諾不會繼續在校內派發「港獨」傳單。他補充,學校是教學地方,不應有政治元素侵入,強調這類宣傳物品不應只提供片面資訊,而要提供全面整全的內容。

  問及是否容許在校內成立本土組織,呂恆森指出,成立校內組織有既定機制,例如提交建議書,須經校方審批後,校方衡量資源、場地,及對學校是否有益,才容許成立一個組織,而且所有校內組織都由導師監管,一般而言,校方都會預先做好全年計劃,不會霎時接受學生申請。「校方接受學生從知識層面討論,會在本月內和學生會舉辦相關議題研討會,讓學生參與其中,研討會之前,會預備不同意見人士的資訊讓學生閱讀,掌握基本知識,再進行討論。」

  另外,九龍城兆基創意書院、元朗信義中學等校都有學生「播獨」。本報曾報道「慈幼本土關注組」將於開學日在校門外「播獨」,但昨日現場所見,無人派發「港獨」傳單,校方亦沒收學生準備在校內派發的播「獨」傳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