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候選人宣「獨」政府將追究 特首:是非黑白分明

時間:2016-08-31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儘管選管會已說明「港獨」觸犯《基本法》,支持「港獨」的候選人將失去參選資格,但不少本土派候選人蒙混「入閘」後即公開宣「獨」。日前本土團體在添馬公園造勢時,東九龍候選人陳澤滔(正面左一)公開表明其政治主張是「香港獨立、民族自決」,而新界西候選人黃俊傑(正面左三)亦宣稱「我擺明支持香港獨立」 /大公報調查組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4日舉行,「港獨」攪局仍無日無之。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指留意到有候選人於選舉活動期間鼓吹或推動「港獨」,表明將保留依法跟進的權利。行政長官梁振英重申,「港獨」違反基本法及香港憲制地位,是非黑白分明;他表明,作為特區首長,有責任提醒市民警惕香港出現分離思潮,強調每個港人都有責任去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

  早前多名主張「港獨」的參選人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但仍有已「入閘」的候選人表明支持「港獨」。本報翻查多場選舉論壇、造勢大會或傳媒訪問資料,發現在選舉期間公開明確地表示自己支持「港獨」的至少有四人,包括:九龍東陳澤滔、香港島鄭錦滿、新界東梁金成及新界西黃俊傑。

  特首:是非黑白分明

  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指關注到有個別立法會候選人在選舉活動期間鼓吹或推動「港獨」,批評有關行為與其在獲得有效提名前所簽署的法定聲明,即表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立場互相違背,強調對相關言行將保留依法採取跟進行動的權利。政府發言人重申,政府一直致力確保在香港舉行的各項公共選舉都是嚴格依照法律,公開、誠實及公平地進行,而這也是社會大眾的期望。

  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重申任何人主張香港獨立及分裂國家,都是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憲制地位,是非黑白分明。因此辦學團體、學校,在討論這個問題上應拿出一個立場,即是基本法第一條,「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強調問題這是清清楚楚的,沒有討論餘地和空間。

  梁振英提到,在去年《施政報告》已提出要警惕港獨思潮和趨勢,在此之前更已有文章、書籍,甚至是學生組織在校園裏主張「港獨」和分離主義。他認為,作為特區首長,有責任提醒大家警惕香港出現分離、分裂國家的思潮,強調每個港人都有責任去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

  促「棄選」者自釋謎團

  另外,新界西候選人、自由黨周永勤早前自動棄選,梁振英就回應指:「解鈴還須繫鈴人」,呼籲提出這件事的人,本身應該把這件事說清楚。至於事件有否影響公眾對選舉信心,梁就表明,香港選舉一直是「公平、公開、公正和依法進行的」,又指若有關人士已向廉署報案,應由廉署調查,但就重申有關疑團、謎團,應由當事人自己講清楚。

  其他香港島候選人包括:張國鈞、郭偉強、葉劉淑儀、許智峯、陳淑莊、鄭錦滿、羅冠聰、司馬文、王維基、沈志超、詹培忠、徐子見,何秀蘭、劉嘉鴻,黃梓謙。其他九龍東候選人包括:柯創盛、黃國健、謝偉俊、譚文豪、胡志偉、陳澤滔、胡穗珊、譚香文、譚得志、黃洋達、高達斌,呂永基。其他新界東候選人包括:葛珮帆、陳克勤、鄧家彪、容海恩、李梓敬、方國珊、林卓廷、楊岳橋、張超雄、范國威、侯志強、梁國雄、陳志全、麥嘉晉、廖添誠、黃琛喻、鄭家富,陳云根、陳玉娥、李偲嫣。參選新界西還有:梁志祥、陳恒鑌、麥美娟、田北辰、何君堯、尹兆堅、郭家麒、黃俊傑、馮檢基、黃潤達、朱凱迪、黃浩銘、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高志輝、鄭松泰、呂智恆、鄺官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