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文理明批郭榮鏗扼殺版權例

時間:2016-08-31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文理明強調,要令社會前進,不能用對抗式手法 資料圖片

  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惟近年反對派屢屢以違法「佔中」、激進衝擊行為等等衝擊法治底線。立法會法律界候選人、香港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文理明,在選舉論壇上批評爭取連任的公民黨郭榮鏗被政黨捆綁,許多議題如《版權(修訂)條例》上未有聽業界意見,只根據黨立場投票。文理明強調,要令社會前進,不能用對抗式手法,希望能將理性討論、坦承溝通,志在解決問題處事方式帶入立法會。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文理明及郭榮鏗昨日出席商台選舉論壇,就不同議題辯論。對於法律界一直是公民黨「囊中物」,文理明認為或許是該黨知名度高所致,但她指出,現時社會太撕裂,業界不應由受政黨立場捆綁的人作代表。今次挑戰郭,是不想社會政治化,認為該黨對抗式手法無法令社會前進。

  一定要守住法治核心價值

  文理明批評郭榮鏗於許多議題上未有聽取業界意見。如《版權修訂條例》上,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已分別發表立場書支持法案通過,郭卻未有代表業界發聲,反支持「拉布」導致草案未能表決。她指,現時本港版權條例已落後其他地方太多,質疑「香港是否到一個地步,要拎盡所有豁免?」郭榮鏗辯稱指政府修例速度慢,擔心「過咗先」要等十多年才能再次修改。

  對於主持指出兩人最大分別在於信任政府與否,文理明直指不應用情感去判斷事情,「政府做什麼出來,有依據及正確的話,我會去支持;做出來是沒有依據,就會反對」,強調不能因不信任就反對有依據事情。

  郭榮鏗聲稱,政府近年推出許多「無依據」政策,如「確認書」等等,但文理明表示不同意。她強調,所有參選人於報名時必須簽署擁護基本法聲明,正因有參選人在宣揚「港獨」,才要確定他們是否真的理解基本法條文;且該書沒有增加額外法律責任,質疑何來「無依據」。

  針對「佔領行動」,文理明批評郭榮鏗明知「佔中」違法,不但未有及時阻止更放任學生去做,事後提供法律服務是「貓哭老鼠假慈悲」。她又斥公民黨余若薇曾聲言不用理會法庭頒布的禁制令,是損害法治精神,但身為法律界代表郭榮鏗卻沒有出來譴責。郭就辯稱「無聽過」有關說法,又聲言犯法不等於法治受損雲雲。

  文理明最後重申,法律界一定要守住法治的核心價值,冀以理性角度監察政府、捍衛法治,將理性解決問題的處事方式帶入立法會,重拾理性討論、坦承溝通,為業界發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