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四年拉布拉垮香港 點人數流會損27億公帑

時間:2016-08-31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反對派議員以冗長重複的發言「拉布」,甚至以暴力手段阻礙議會運作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今屆立法會反對派瘋狂「拉布」,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四年「拉布」浪費市民血汗錢至少27億元,相當於全港120萬社會福利金受助人出多一個月的「雙糧」。本報翻查今屆立法會18次流會的紀錄,發現27位反對派的平均缺席率高達76%,其中公民黨楊岳橋在新界東補選後的五次流會全部缺席,「普羅政治學苑」黃毓民、人民力量陳偉業和衛生服務界李國麟在18次流會中缺席17次,公民黨毛孟靜、郭榮鏗和民主黨何俊仁缺席16次,可謂反對派中的「大懶蟲」。  

  根據立法會秘書處資料,今屆立法會大會的點人數和流會次數都是有史以來最高。過去四年,立法會大會共舉行2186小時會議,但點人數達1496次,虛耗223小時會議時間,換言之大會的十分之一時間都浪費在點人數上;至於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就有18次,損失會議時間229小時,兩者合共浪費452小時。以本年度立法會提供服務的每小時平均開支21.6萬元計算,因點人數和流會而損失公帑達9763.2萬元,亦是歷屆之冠。

  醫院學校基建乜都拉死

  更為嚴重的是,反對派「拉布」令本港多項工程延誤,造價大幅飆升,超支損失更是數以十億元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去年一月在立法會指出,受議員在財委會和工務小組「拉布」影響,2013/14年度共有27個工程項目撥款未能完成審批,這些項目都與民生有關,包括「三堆一爐」、填海計劃研究、興建學校、體育館、隔音屏障和警署等,「拉布」令每項工程被延誤超過半年,工程造價合共增加了25億元,其中「三堆一爐」四個項目的工程造價合共上升13億元;在工程時間表方面,個別項目因需重新招標而受到更嚴重的延誤,例如佛教醫院翻修工程等。

  據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保守估計,四年「拉布」造成的直接公帑損失至少有27億元,足夠全港120萬社會福利金受助人,包括拿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的市民,出多一個月的「雙糧」。

  創科局兩度撻Q遲到三年

  此外,反對派連續四年針對財政預算案的「拉布」,動輒用上兩三個月,多次令政府陷入公務員無糧出、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無法維持正常服務的財政危機。過去四年,反對派還發起針對不同議題的「拉布」戰,導致創新及科技局兩度被拉倒,推遲三年才能上馬,《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涉及醫委會改革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這些民生攸關的法案都被拖垮;財委會亦未能完成審議三項社區重點項目計劃工程的撥款建議,即觀塘區海濱音樂噴泉、灣仔區摩頓臺活動中心及大埔區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的項目,間接帶來的經濟和市民損失難以估算!

  流會反對派平均缺席76%

  本報亦統計了18次流會各議員的缺席紀錄,發現27位反對派議員的平均缺席率高達76%,遠高於建制派的38.5%,換言之,平均每次流會只有6.5個反對派議員在席。更離譜的是有兩次流會,即今年一月七日和二月四日的流會,反對派是一個議員都沒在席。至於個別議員,楊岳橋在新界東補選後的五次流會全部缺席,在18次流會中,黃毓民、陳偉業和李國麟缺席17次,毛孟靜、郭榮鏗和何俊仁缺席16次,缺席15次的有民主黨黃碧雲、民協馮檢基、教育界葉建源及人民力量陳志全。

  楊岳橋、陳志全是新界東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其他名單還有葛珮帆、陳克勤、鄧家彪、容海恩、李梓敬、方國珊、林卓廷、張超雄、范國威、侯志強、梁國雄、麥嘉晉、廖添誠、黃琛喻、鄭家富,陳雲根、陳玉娥、李偲嫣、梁頌恆、梁金成;黃毓民、毛孟靜和黃碧雲是九龍西候選人,其他名單還有蔣麗芸、梁美芬、狄志遠、譚國僑、游蕙禎、劉小麗、李泳漢、朱韶洪、何志光、關新偉、吳文遠、林依麗;馮檢基是新界西候選人,陳偉業、何俊仁分別排在黃浩銘和尹兆堅名單之後,其他名單還有梁志祥、陳恒鑌、麥美娟、田北辰、周永勤、何君堯、郭家麒、黃俊傑、黃潤達、朱凱迪、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高志輝、鄭松泰、呂智恆、鄺官穩。法律界候選人除了郭榮鏗,還有文理明;教育界候選人除了葉建源,還有蔡若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