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4候選人違反「聲明」 各界促追究宣「獨」候選人

時間:2016-08-31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陳澤滔、鄭錦滿、黃俊傑及梁金成利用選舉場合公然宣揚「港獨」

  【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最少有四名獲確認資格立法會候選人在競選期間,於多場選舉論壇、造勢大會或公開場合公開表示自己支持「港獨」,包括九龍東陳澤滔、香港島鄭錦滿、新界東梁金成及新界西黃俊傑,其中鄭錦滿更曾簽署示明擁護基本法第一條的確認書,有觸犯虛假聲明之嫌。特區政府昨日發新聞稿表示,保留對選舉活動期間鼓吹或推動「港獨」的立法會候選人依法採取跟進行動的權利。對此,政界、法律界人士紛紛表示,支持當局採取合理、合法的行為。 

  參選時沒有簽署確認書仍獲確認資格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近日於選舉論壇及公開場合多次表示支持「香港獨立」(詳見附表),而他於上周日與青年新政「AllinHK」選舉聯盟的造勢大會上表明,他支持「港獨」的立場不會改變,又謂已做好準備,走完「DQ(被取消資格)之路」。青年新政黃俊傑於同一場合更狂言「我係擺到明支持『港獨』,吹呀?」

  而昨日特區政府發新聞稿表示,保留對選舉活動期間鼓吹或推動「港獨」的立法會候選人依法採取跟進行動的權利。陳澤滔仍聲稱:「支持民族自決,支持『香港獨立』。」

  參選時有簽署擁護基本法確認書的熱血公民鄭錦滿接連多次選舉論壇亦直認支持「港獨」,聲稱自己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又指討論「港獨」屬於言論自由。他於多個選舉論壇被問到是否依然支持「港獨」時,曾稱「支持『港獨』是我的一貫立場」。

  至於鄭錦滿的「熱普城」同黨黃洋達及陳雲根(陳雲),參選前多次狂言「全民制憲」、「香港建國」,「大範圍搞『港獨』」。他們入閘成為候選人後,不斷在論壇被追問是否支持「港獨」,二人總是立場曖昧,一味重複「永續基本法」,或支吾以對稱「建國」說法是基於「城邦自治」等,與基本法沒有衝突。

  作為被取消資格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Plan B」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曾稱與梁天琦「99%相同」,之後競選期雖然未有明言支持「港獨」,但曾於網台Channel-i多番暗示他的主張與「本民前」無異。此外,參選新界東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被取消資格後,由名單第二變排首位的梁金成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明言,繼續支持和推動「香港獨立」。

  其他香港島候選人包括:張國鈞、郭偉強、葉劉淑儀、許智峯、陳淑莊、鄭錦滿、羅冠聰、司馬文、王維基、沈志超、詹培忠、徐子見、何秀蘭、劉嘉鴻、黃梓謙。其他九龍東候選人包括:柯創盛、黃國健、謝偉俊、譚文豪、胡志偉、陳澤滔、胡穗珊、譚香文、譚得志、黃洋達、高達斌、呂永基。其他新界東候選人包括:葛珮帆、陳克勤、鄧家彪、容海恩、李梓敬、方國珊、林卓廷、楊岳橋、張超雄、范國威、侯志強、梁國雄、陳志全、麥嘉晉、廖添誠、黃琛喻、鄭家富、陳雲根、陳玉娥、李偲嫣。其他新界西候選人包括:梁志祥、陳恒鑌、麥美娟、田北辰、周永勤、何君堯、尹兆堅、郭家麒、馮檢基、黃潤達、朱凱迪、黃浩銘、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高志輝、鄭松泰、呂智恆、鄺官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