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旅客增難挽頹勢 七月零售跌7.7%

時間:2016-08-30 03:15: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琪報道:零售業跌勢成常態,七月零售數據按年再跌7.7%,是連續17個月下滑!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旅客消費模式轉變,單純旅客數量上升已難挽零售低潮,估計今年全年將有高單位數的跌幅。惟受中秋佳節將至、iPhone7將推出等利好因素影響,九月份零售市道或有改善。有商戶預料,中秋銷售額將按年升5%。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七月份零售總銷貨價值臨時估值為346億元,按年跌7.7%,首七個月累計按年跌10.1%。扣除價格變動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七月份按年跌8.5%,首七個月合計按年跌9.9%。各零售類別中,涵蓋智能手機的「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跌幅最大,達34.4%,其次為「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跌26.2%,「電器及攝影器材」亦跌21.8%。不過,部分涉及民生的種類錄得輕微升幅,「藥物及化妝品」升幅最高,達9%;「書報、文具及禮品」亦上調2.8%。

  政府發言人稱,七月份零售業銷售跌幅較前兩個月收窄,但零售業銷售仍然疲弱,主要是受訪港旅客在一些貴價品的消費減少所拖累。

  零售數字持續下滑,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稱,跌勢已形成,即使訪港旅遊情況改善,七月份人數按年升2.6%,但也已難挽救零售低潮,預計跌至明年才可能「見底」,今年全年將有高單位數的跌幅。八月初受颱風及天雨影響,零售業經營狀況不容樂觀,他預料八月零售數據跌幅將接近10%。

  一田百貨則無懼市場淡風,計劃來年在港島區、葵芳及將軍澳開設「超市Plus」新門市。一田百貨署理行政總裁黃思麗透露,旗下超市今年首七個月生意按年升10%,整體銷情按年升3.9%。但商務市場消費大減,七月中起推出的中秋果籃,銷量至今較去年中秋下滑10%,平均消費單價與去年相若,每張單維持在780元的水平,但預料今年中秋銷售額按年升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