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廉署立案調查周永勤棄選

時間:2016-08-30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何君堯(右)表示,覺得廉署調查是好事,而自己稍後亦會向廉署補充自己見解 資料圖片

  對於自由黨新界西候選人周永勤日前在選舉論壇時,聲稱為免身邊親友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決定棄選,多個政黨到廉政公署報案。自由黨和工黨昨日皆稱接獲廉署確認,表明將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八條,正式立案調查周永勤事件。廉署發言人指,不會就個別案件作評論。新界西候選人何君堯表示,覺得廉署調查是好事,而自己稍後亦會向廉署補充自己見解。他又指,事件是政治抹黑,衝着他而來,但清者自清,希望早日水落石出。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八條「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威脅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的舞弊行為」,「對另一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威脅對另一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以誘使該另一人在選舉中參選或不參選,或撤回接受提名,即屬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即使是由另一人作出,但如該另一人是獲授權而行事,則授權的人仍視為曾作出該舞弊行為。授權方式可以是明示或默示。

  何:事件對選情有影響

  何君堯昨日回應指,覺得廉署調查是好事,而自己都是關心事件的人,早前在記者會上亦有要求廉署調查事件。他續說,稍後會向廉署補充自己見解,而事件對選情有相當影響,因為是政治抹黑,衝着他而來,但清者自清,希望早日水落石出。至於有報道指狙擊周永勤錄音屬於何的義工黃四川,何君堯重申,錄音的人是誰並不重要,而那條錄音的確屬於內部討論,自己是出席論壇的最後把關人,有關策略沒有採納,所以大家毋須研究錄音中的人是誰,因為與事件無關。

  8月25日,周永勤在一個電視台選舉論壇聲稱,為免身邊親友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決定棄選。之後,網上流傳出何君堯助選團稱要「狙擊」周永勤的錄音,矛頭直指何君堯。翌日,何君堯隨即召開記者會,對周永勤做法感到不解,認為涉及賄選和威脅到人身安全的問題,事關重大,亦關乎香港廉潔選舉活動,周永勤應該報警求助。

  至於在流傳的錄音中有人揚言要狙擊周永勤,何君堯澄清,有關錄音是義工提出的選舉策略建議,但他並無採用。他認為,周永勤有20年從政和地區工作經驗,但就前日在論壇中誇張的表現,有理由懷疑他是處心積慮、自導自演,針對自己,質疑周永勤一定不是為市民發聲,可能為名或為利,但這有待公眾分析。何之後也有到廉政公署舉報。

  自由黨同日亦舉行記者會,但主角周永勤並沒有出現。自由黨領導層稱,周永勤棄選決定事先沒有通知自由黨,其決定亦與何君堯無關,而周永勤將離港,他在投票日後將回港交代事件。

  對於有報道指該義工錄音是黃四川,黃日前回覆《蘋果日報》時指,「小事一宗,被人惡意抹黑」,而該段錄音只是講述選舉論壇,但被人講成另一版本,「因為報咗警同ICAC,一切以法律解決,選管會會處理!所以唔方便回應!」他又稱,可能會控告誹謗。

  8月28日,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選管會至今未有收到暴力或脅迫投訴,強調選舉法例嚴禁賄選舞弊或威嚇脅迫參選人或選民,呼籲如有候選人感到受脅迫,應立即報警。

  參選新界西還有:梁志祥、陳恒鑌、麥美娟、田北辰、何君堯、尹兆堅、郭家麒、黃俊傑、馮檢基、黃潤達、朱凱迪、黃浩銘、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高志輝、鄭松泰、呂智恆、鄺官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