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創業不怕從小做起

時間:2016-08-28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梁振英(中)昨日跟大學生分享當年創業軼事

  為香港青年提供更佳機遇,參與在國家「互聯網+」政策下的經濟發展,香港齊心基金會聯同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剛於暑假合辦「香港大學生新媒體工作實習計劃2016」,安排近400名本港大學、大專生分別到北京及上海約40間著名科網企業和機構實習。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實習計劃結業頒獎禮上,跟學生分享當年創業軼事,並承諾更積極推動不同產業發展,研究平衡法規和科技發展的方法,加速本港科技發展。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400名大學生本着「敢創,我可以」的宗旨,在暑假期間到騰訊、百度、阿里巴巴、優酷和愛奇藝等40間內地龍頭科網企業實習。不少參加者表示,原來只抱着「看一看國內情況」的心態參加,有的更直言當初「對計劃沒有任何期望」。然而,不管開始時心態如何,在實習結束後,不少學生對國家互聯網發展速度之快和應用之廣,均感驚訝,並說:「今次,滿載而歸」!

  冀港可「再工業化」

  梁振英跟現場出席結業禮的數百名學生分享創業經歷時稱,當年在工作16年的跨國機構已晉升到高級管理層,但仍毅然在1993年自行創立測量師行:「當時沒有人睇好,由一間跨國大公司,去到創辦一間30名職員的公司,當中絕不簡單。」他認為「從低做起、從小做起」是人生難得經歷,創業過程的體驗和感受,對將來發展事業有莫大裨益:「唔係剩係講錢,將來望返轉頭,那份滿足感實在無法形容!」

  梁振英又提到,今屆政府主動提出更多政策,期望藉政府行為推廣更多不同產業,除早前已提出的「新農業政策」外,去年成功從立法會「拉布」逃出生天的創新及科技局,亦肩負極重要使命:「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可以做到『再工業化』,這是創科局的其中一項工作。」

  他透露政府正重組香港各個工業村,因為以往工業村方面的政策已經過時,個別行業因未能追上社會需要,日漸式微萎縮,政府鼓勵他們交回土地,進度非常良好。

  在分享環節,參與實習計劃的學生黃樂怡提到,內地的電子錢包和支持技術已相當成熟,反觀香港金管局近日才發出電子錢包牌照;梁振英回應稱,香港在這方面的確落後,政府未來要急起直追。對於有些科網行業新興的服務,可能囿於現有法規不能推行,梁振英稱政府正積極處理,研究如何平衡法規和發展需要,配合新興產業發展,承諾政府會積極做下去。

  他透露,上任後成立的金融發展局,過去四年提出多項寶貴建議,未來應有更大發展空間:「在下一份施政報告上,這方面會有着墨。」

  創業家分享經驗

  多位創業家和天使基金投資者應邀到場分享,包括廣告公司NEW DIGITAL NOISE行政總裁安宇昭、香港知名網站「she.com」創辦人楊鼎立,以及有大量投資初創企業的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

  安宇昭跟學生分享時稱,香港背靠經濟高速發展的內地,市場潛力無限,反觀自己大學畢業未幾便創立公司,起初足足八年,身邊人都不看好,甚至質疑他「傻傻哋」(腦袋不靈光):「我當時想,如果自己在美國矽谷創業有多好,有整個美國市場,又有世界市場。但今天香港不同了,國家的市場很大,如果我要由今天開始創業,我會再快一點,撞板亦要早一點,只要肯做就可以。」

  經過一個月的實習工作,參與活動的香港大學生都深刻體會到國家在「互聯網+」的發展下,互聯網經濟一日千里。是次活動獲國家互聯信息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國互聯網基金會、新家園協會、中銀香港、香港各大專院校及逾40家內地實習企業等機構大力支持。為鼓勵表現出色的參加者,大會特設多個優秀學員大獎。

  金獎得主為在「滴滴出行」實習的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黃凱圻,獲頒發8000港元獎學金;優秀組別金獎得獎者是在北京實習的蔡綺雯、王方譽、黎秀晶、羅佩華、林寶儀、黃碧茵及莫家慧團隊,全隊獲大會頒發1.2萬港元獎學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