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國興倡懲罰「唔開會」議員

時間:2016-08-28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王國興指斥議員「唔開會就唔應該出糧」

  立法會過去四年「拉布」問題嚴重,以致多項關乎民生議案被拉倒,工聯會王國興昨日在一電視台論壇中指出,在立法會多次流會當中,「泛民」多次缺席會議,其中街工梁耀忠缺席13次,民主黨塗謹申缺席12次,民協、公民黨及新民主同盟更分別有議員缺席16次及15次。王國興質詢其他候選人會否贊成設立懲罰機制,以將缺席會議議員酬金扣起並捐贈予慈善機構。然而塗謹申竟聲稱這是選民給他的職責,王國興指斥,「唔開會就唔應該出糧!」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王國興昨日在有線電視舉辦的超級區議會選舉論壇中,再提及「拉布」問題,他質詢其他候選人會否贊成將在流會時缺席立法會會議的議員的酬金扣起,並捐贈予慈善機構。李慧琼回應指,願意探討有關問題,不過她認為問題關鍵是要有懲罰機制責罰缺席議員,並且要修改議事規則以堵絕經常因議員缺席導致流會問題。梁耀忠回應指不會同意,而塗謹申則聲稱這是選民給予他的職責,拉倒會議以抗議超級惡法,被王國興駁斥他不履行議員責任,只說歪理,說:「唔開會就唔應該出糧!」

  李慧琼:「港獨」不合法 在「玩火」

  至於談到「港獨」議題入侵校園,李慧琼表示,「港獨」是不合法、不合情亦不合理,是在「玩火」,因此就算在學校討論,教師也應該以基本法為基礎討論有關議題,質問本身作為教師的梁耀忠是否贊成。可是,梁耀忠回應時一面稱自己不贊成「港獨」,但一面稱認為這是值得學生討論的問題,是否違反基本法需待大家分析;立即被民建聯周浩鼎反駁指基本法第一條便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質疑梁耀忠不懂法律。

  此外,在論壇開始後第一部分主持問答環節,梁耀忠被問到他身為「泛民主派」中年紀最大的候選人,有否想過退位相讓機會給青年人,以及會否呼籲選民支持青年「泛民」盟友。梁耀忠辯稱自己已退到參選超級區議會,讓青年黨友代他選新界西選區,又指因期望有個公平和民主選舉,故不會阻礙選民自行選擇的決定。

  立法會超級區議會候選名單有:李慧琼、周浩鼎、王國興、陳琬琛、梁耀忠、塗謹申、鄺俊宇、關永業、何啟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