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量子科技顛覆電腦技術

時間:2016-08-27 03:15:2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李巧筠報道:加拿大滑鐵盧大學量子計算學院聯合創辦人Dr. Mosca表示,量子科技的影響現正受到全球關注,它可更有效地傳遞資訊及確保網絡安全,令量子電腦不被入侵,亦創造了就業機會予年輕人。

  為下一代帶來工作機會

  Dr. Mosca在香港接受訪問指出,量子計算為下一代帶來了不同類型的工作機會。這些工作種類很廣泛,包括創建裝置、融合裝置及裝置編程,這些過程都需要相關的人才去處理。「量子力學亦為我們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理解複雜情境的方式,這影響了人類的思考模式及決策領域。」   他舉例,以前人們看到兩份一模一樣的報紙時,會覺得它們是一樣的,但在量子的微觀世界裏,兩份報紙上的同一個英文字母,都是有差異的。

  運算較傳統電腦快得多

  談到量子電腦的優勢,Dr. Mosca說量子電腦比目前的電腦在傳遞資料上快很多。目前的電腦是通過控制位,二進位數字來實現,即是每一位代表了0或1。而量子電腦則沒有被物理世界限制,以量子態作為信息的載體,信息單位是量子比特,量子位可能代表一個0或一個1,也可能代表了兩者的結合,而電子改變能量狀態比現在最快的電腦處理器都要快得多。「電子狀態可把複雜的資訊編碼成簡單二進制,傳遞資訊的效率很高」。

  量子密碼在網絡安全有突破性的效用,量子密碼技術能有效地避免密碼遭破解。近年來,由於量子力學和密碼學的合作,出現了量子密碼學,它可完成單由數學無法完成的完善保密系統,令量子密碼系統不但難被破解、入侵。   在量子密碼系統裏,任何竊取者在偷看光子束時都會更動到它,而被發送者或接收者察覺。因此,量子密碼系統的安全性很高,密碼無法被輕易破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