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斐森:「港獨」不實際不可行

時間:2016-08-27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馬斐森表示,港大擁護「一國兩制」原則 實習記者林東雲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林東雲報道:香港大學昨日舉行開學禮,校長馬斐森在致辭中表示,香港大學擁護「一國兩制」原則,「香港獨立」是一個不實際的選擇,亦不符合港大的最佳利益。他形容港大105年前成立時的定位是為中國而設的英文大學,他亦不希望港大偏離「亞洲的國際大學」使命。

  開學禮上,香港大學現任學生會會長孫曉嵐致辭時稱,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討論應該得到鼓勵,而不是禁止。校長馬斐森在儀式後的媒體訪問上,再次宣示大學立場。他表示,香港大學享有「一國兩制」賦予的言論自由,港大的基石是院校自由、思想自由、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學校容許學生討論敏感及爭議性問題,尊重不同意見,但是,自由伴隨責任,港大不接受仇恨、冒犯性的言論及暴力,學生應該尊重法律,並且承擔個人行為帶來的後果。在以上前提下,討論複雜議題才是健康的。

  馬斐森認為,「香港獨立」並非是實際可行的選擇,並且不符合港大的最佳利益。他說,港大有105年歷史,在建立時起就是一所面向中國的英語大學,並且一直與內地多個大學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不希望港大偏離成為亞洲國際大學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