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齊鵬飛:「一國兩制」須不斷探索

時間:2016-08-27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齊鵬飛指出,「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豐富和發展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指出,「一國兩制」是一項嶄新事業,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豐富和發展。而實踐中包括囿於歷史局限產生的一些思想認識誤區、實際工作偏差等,值得認真總結和汲取、參考和借鑒。

  齊鵬飛新書《「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及其歷史經驗研究》近日出版發行,從歷史和現實經驗角度探討「一國兩制」在港澳地區的實踐。

  齊鵬飛2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該書是「『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及其歷史經驗研究」項目的最終研究成果。

  全書從「一國兩制」科學構想與港澳回歸、破解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和「重大課題」、香港回歸以來的經濟與政治發展大勢、澳門回歸以來的經濟與政治發展大勢等四個方面,用40萬字對「一國兩制」的歷史經驗、現實啟示等進行了全面、系統梳理。

  齊鵬飛指出,對於港澳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基本經驗的總結工作,歷代中央領導集體將其提升至如何有效破解新形勢下在港澳地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之「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和「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的戰略高度。

  「香港模式」探索中逐步成熟

  他認為,香港回歸19年,「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在探索中逐步成型、成熟,香港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探索不斷取得新進展;澳門回歸17年,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路向和地位凸顯,公共行政改革穩步推行,國家認同深入人心。而實踐中包括囿於歷史局限產生的一些思想認識誤區、實際工作偏差等,也值得認真總結和汲取、參考和借鑒。齊鵬飛認為,「一國兩制」是一項嶄新的事業,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豐富和發展。

  他同時強調,該書不僅是對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對現實經驗的探討。港澳問題研究必須凸顯問題意識、前沿意識和創新意識的導向,凸顯其學術探索性和現實針對性。「要在『以史為鑒』的基礎上,勵志前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