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播「獨」違法無關言論自由

時間:2016-08-27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梁愛詩(右)表示,「港獨」思想影響中央與香港關係 港台圖片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住、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批評鼓吹「港獨」的人違反基本法,並強調「港獨」涉及國家安全,與言論自由無關。她直指,如果以暴力形式企圖實行「港獨」,在法律上更是煽動暴亂和分裂國家。  

  梁愛詩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除了基本法第一條開宗明義指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部分外,國家憲法第52條,國家安全法第11與40條,都清楚說明香港、澳門與台灣人,都有責任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不允許被分裂出去。

  個人權利建基國家安全

  梁愛詩表示,「港獨」違反基本法,因為基本法第一條已經開宗明義指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和分離的一部分,設立特別行政區是為了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以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如果將香港分裂出去,就是將「一國兩制」的概念完全破壞。她指出,「港獨」倡議違法與言論自由無關,「首先,我們談自己的時候,權利和自由都不是絕對的,有時候個人的權利和自由,是要跟公共安全、國家安全、公共秩序,以及其他人的權利相稱的」。

  對於有主張「港獨」的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被取消資格,梁愛詩直言,「如果你要參與選舉,一定要按照其規則,它的規則是你一定要遵守基本法,基本法是不容許『港獨』的,所以這不是涉及言論自由的問題,例如你組織一個社團,你有權組織社團,有集會結社的自由,但是如果申請註冊不獲批准,而你繼續營運的話,就是違反法律」。

  她說,針對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或竊取國家機密的基本法23條尚未立法,但不要忘記原本刑法都有相關的罪行,要視乎「港獨」的表達方式。梁愛詩指,「港獨」的行為有很多方式表達出來,當使用武力、暴力等不法行為時就會被檢控,不僅是因為支持「港獨」,而是因為在法律上這些行為是煽動暴亂和分裂國家。

  冀港「一帶一路」發揮作用

  問及「港獨」思想會否影響中央與香港之間的關係,梁愛詩坦言「自然會的」,又指出國家很擔心香港會否成為一個反政府、反中央的基地,阻礙香港正常發展,「例如在經濟不穩定的時候,人家也不想在香港投資,要計算在香港投資會否有風險」。

  梁愛詩強調,中央很支持香港發展,將香港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而且希望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發揮作用,反問「如果在香港經常有人說『獨立』或是說是『自決』,怎樣把香港納入國家發展的計劃中,所以對香港社會發展是不好的,更別說阻礙其他問題的進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